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央行再买欧元区国债 继续维持1%低利率(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04日01:28

  欧洲中央银行2日宣布,延长“证券市场计划”,继续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维持欧元区1%的主导利率不变。市场人士说,原先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大幅增持欧元区国债,但央行当天宣布的一系列“施救”政策虽有调整,力度过小,有负市场期望。

  “证券市场计划”仍继续

  欧洲央行当天召开每月例行政策讨论会议。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证券市场计划"仍在继续”。

  为缓解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央行推出“证券市场计划”,今年5月开始出手,眼下已购入大约670亿欧元欧元区国家国债。

  特里谢没有说明欧洲央行今后计划购入的国债数额。

  当天例会召开前,市场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大幅增持欧元区国债,数额高达1万亿欧元甚至更高。

  在外界眼中,“证券市场计划”类似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英格兰银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向市场直接注资的方式拉动经济。

  鉴于市场担心继续推行这项计划将导致流动性过剩,特里谢当天特意解释:“这不是量化宽松,我们正在收回所有注入欧元区经济体的流动性。”

  与美英两国不同,欧洲央行从商业银行购入国债同时,要求后者将相同金额存入欧洲央行,以此消弭流动性过剩隐患。

  继续维持1%低利率

  正如外界所预测,欧洲央行当天宣布继续将欧元区16国主导利率维持在1%。这是欧洲央行连续第20个月将利率维持在这一历史最低水平。

  特里谢还宣布,继续以“全额分配”方式进行再融资操作,并且将这一政策延长至2011年4月。

  按特里谢的说法,这项决定将帮助欧洲央行恢复货币政策传输机制的正常运作。

  经济金融分析咨询公司IHS全球洞察公司分析师霍华德·阿谢尔评价说,欧洲央行延长再融资操作的期限有助于缓解危机,但对市场预期而言,政策调整力度实在太小。

  荷兰国际集团高级经济分析师卡斯滕斯·布尔泽斯基认为:“欧洲央行作出的是折中选择。”这一观点得到许多分析人士认同。

  上调经济增长率预期

  欧洲央行当天还公布对2010年至2012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预期。

  欧洲央行将2010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上调至1.7%,预测2011年增长率为1.4%,2012年为1.7%。通货膨胀率依次为1.6%、1.8%和1.5%。

  “最新的经济数据与(欧元区经济)积极的潜在复苏势头吻合,但不确定性也在增加。”特里谢说。

  媒体分析,特里谢当天宣布的一系列政策表明,与上月例会结束后情形相反,欧洲央行正在调整政策方向。爱尔兰“伸手求援”让欧洲央行意识到,债务危机正逐渐蔓延,救火式的现金援助只能缓解一时,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这场危机。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经济分析师玛丽·德容提醒,欧元区存在危机全面爆发的风险,所有欧元区外围国家乃至核心国家都可能一个个倒下。

  权威回应

  欧洲央行行长替欧元辩护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3日为欧元辩护,称欧元“值得信赖”。

  特里谢当天告诉卢森堡广播电视台:“我们必须看到,我们拥有一种值得信赖的货币,欧元不存在危机。”

  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一些投资者对欧元竞争力和投资前景产生怀疑。不过,特里谢认为,欧元区危机不应归咎于欧元。当前欧元区财政不稳的局面缘于“欧洲一些特定国家的预算危机”。

  对于前一天宣布维持欧元区1%的主导利率不变,特里谢解释说,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原因在于“我们认为这对继续为我们伙伴国家的公民营造价格稳定有必要,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市场猜测

  欧洲央行或已开始行动

  欧洲中央银行2日对市场普遍预期的其将扩大债券购买规模保持沉默。对此,部分交易员认为,欧洲央行实际上已经开始更多的债券购买行为。

  此前,欧洲央行宣布的850亿欧元援助爱尔兰的计划并没有能够缓解欧元区债务危机,葡萄牙、西班牙等国陆续出现危机阴影。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于近期扩大债券购买计划,以控制欧元区危机扩散。

  “我们始终保持警觉,我们一直在关注市场的情况。”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他还表示:“(央行的)"证券市场计划"一直在进行当中,我不会对市场参与者的传言作出评论。”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