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钟鼓楼时间项目变博物馆 将不涉及胡同拆迁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04日01:20
  本报讯(记者张然 易靖)日前,随着钟鼓楼·北京时间博物馆(以下简称时间博物馆)新建工程在既有空地上启动,曾引发了文保界“地震”的钟鼓楼时间文化城项目正式宣告结束。

  项目由“城”变“馆”

  据了解,时间博物馆工程的建设由北京市文物局上报国家文物局,并于近日正式获批。

  时间博物馆建筑用地面积0.6公顷,总建筑面积为14720平方米。其中,地上一层2674平方米,地下三层12046平方米。

  而在今年年初的东城区人代会上,东城区发布了“钟鼓楼·北京时间文化城”建设规划方案初步形成,今年将启动整体规划建设的消息。根据规划,时间文化城将以钟鼓楼为核心,包括旧鼓楼大街以东、豆腐池胡同和张旺胡同以南、草厂胡同以西、鼓楼东、西大街以北以及鼓楼东南角的三角地块等区域,共占地12.5公顷。除了地上的时间纪念广场、纪念光带和庆典广场外,还包括地下部分的时间科普厅等,预计2012年年底建成。

  由于项目的建设涉及历史文化区及地下文物保护,引发了文保界的“地震”。但随着原东城区和原崇文区两区合并,种种迹象表明,北京时间文化城的推进开始停滞。许多文保专家纷纷呼吁借此叫停项目。本次博物馆工程获批,正式宣告了原时间文化城项目成为过去式。

  确保文物地基安全

  由于处于旧城内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外围,根据有关要求,时间博物馆项目檐口高度为4米,总建筑高度不超过9米。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日前在有关批复中称,鉴于该项目用地范围现状已为空地,经研究同意该建设项目。国家文物局表示,由于项目用地距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鼓楼只有一街之隔,应对该方案地下工程进行科学评估和充分论证,确保鼓楼安全。特别要求施工不得采用打桩、爆破等剧烈震动的作业方式,必须应采取可靠措施,确保鼓楼地基及文物本体的安全。此外,要求工程建设严格遵循鼓楼建设控制地带的相关要求,并注意传统四合院功能的空间体现,在建筑形式、色彩等方面尽量与传统四合院院落风格相似。

  补充考古勘探资料

  此前关于时间文化城的激烈争论一度延伸到地下。2007年,北京市第四批地下文物埋藏区划定。当年上报的统计表中,包含原东城区在内的北京整个旧城因金、元、明、清时期珍贵的遗址(城址)和墓葬被整体纳入。这意味着,凡是在旧城内进行的施工建设项目,都要经过文物专家的勘探和文物部门严格审批后方可“动土”。

  “城”变“馆”后包括地下三层共12046平方米的建设。为此,国家文物局要求补充对工程建设范围内的考古勘探资料。遇有重要发现,应及时调整项目选址和设计方案。

  另外,国家文物局要求北京钟楼、鼓楼所在地的东城区政府应抓紧编制上报北京钟楼、鼓楼保护规划,以便使北京钟楼、鼓楼的保护与利用及其周边地区历史风貌的保护与和谐发展得到科学、可持续和全面的考虑。

  将不涉及胡同拆迁

  昨天,东城区政府有关人士证实,随着国家文物局批复建设时间博物馆,时间文化城项目就不建了。

  知情人士介绍,按照前期北京市发布的《关于大力推动首都功能核心区文化发展的意见》,在旧城地区不再安排重大建设项目,将恢复中轴路主要地段的历史文脉,综合沿线文化、商业要素,开发“北京中轴旅游线”。

  知情人士还透露,事实上,东城和崇文合并后,此前力主建设时间文化城的东城区区长杨艺文外调,该项目在东城官方即鲜有提及。

  据了解,新项目是在空地上进行,不涉及腾退拆迁。《意见》提出,打造“一线”即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通过实施规划改造再现古都风貌。对此,东城区政府有关人士曾表示,区政府正积极研究细化实施办法。昨天,知情人士介绍,如何发展中轴线将在2011年区两会中重点讨论,有望形成文件。

  作者:张然 易靖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