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航公布客机事故调查报告:发动机漏油导致起火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04日03:59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3日公布对澳洲航空公司客机事故的初步调查报告,证实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这架空中客车A380客机2号发动机一段输油管漏油,最终导致发动机起火,进而引发一系列故障,迫使客机紧急降落。

  直接原因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3日发布报告说,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架A380客机飞行过程中,2号发动机里的一段输油管发生燃油泄漏,引起发动机起火,致使涡轮盘解体。涡轮盘和发动机其他部件的碎片猛撞客机左翼和部分机身,从而导致客机出现“巨大的结构和系统损坏”。

  报告显示,发动机起火同时导致客机自动驾驶仪等多个系统出现故障,紧急降落困难重重。机组人员不得不手动降落客机,一度面临冲出跑道的危险,但最终驾驶客机安全着陆。运输安全局局长马丁·多兰说:“如果没有机组人员专注而有效的行动,飞机无法安全降落。”

  事故发生后,澳航停飞了旗下全部6架A380客机。工程师检查这些客机时发现,其中3架客机的发动机存在漏油现象。

  潜在缺陷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认为,这架A380客机发动机之所以会发生漏油,是因为T900型发动机存在潜在缺陷。

  这家安全监督机构2日发布声明,确认发现T900型发动机存在一项“潜在制造缺陷”,“可能与输油管锪孔未对准相关。”

  锪孔未对准可能导致输油管管壁变薄,劳损后出现裂缝,致使燃油泄漏至发动机某一特定部位,燃料与这个部位的高温气体接触后容易引起燃烧。

  英国南威尔士大学飞机维护专家彼得·毛罗什塞基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显然是个重大设计缺陷。”

  要求赔偿

  澳航眼下考虑向英国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索赔。

  这家航空运营商2日说,已向澳大利亚联邦法院递交索赔清单。如果罗尔斯罗伊斯所提供的赔偿金额不能满足要求,澳航可以起诉这家企业。

  一些分析师估计,包括事故客机在内,澳航遭受的损失总计可达6000万澳元(约合5850万美元)。

  黎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