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旗,在浪尖上飘扬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2月04日07:04
  2010年8月18日9时,黄海之滨,艳阳高照,碧波万顷。

  “北海救115”轮昂首挺立在烟台市芝罘湾畔的北海救助局专用救助码头。明丽的阳光下,簇新的船体耀眼夺目,威武挺拔。这是刚刚出厂的国家投资2亿多元建造的设施最先进的专业救助船。在浓浓的喜庆气氛中,它的列编仪式开始了。

  20名头戴白色头盔,身穿橘红工装的救助船员,成两列横排站立船前,如同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身材高大的李炳杰船长从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手中接过蔚蓝色的救捞旗,当它在精神抖擞的救助船员护卫下,像国旗护卫队一样迈着铿锵有力的正步走回队列时,山崩海啸般的声音顿时爆发:我宣誓,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服从命令,严明纪律,忠于职守,英勇救助,苦练本领,勇挑重担,为祖国的海上救助事业贡献毕生力量!

  狂涛出山谷,春雷炸晴空。这宏亮、整齐的声音气势磅礴撼动人心。片刻的凝滞之后,北海救助局迟双龙局长,这位魁伟高大、铁塔般的山东汉子,我国海上专业救助战线上的一位久经战阵的宿将,他的眼里有了闪闪的泪光……

  生命的呼唤

  翻遍中国的航海史,还找不到一支专门海上救人的队伍。虽然,自从有了海上航行和海上生产,就有了救生救难的慈善之举,但一直多为民间自发行为。到清代,政府开始参与,形成了半官半民的救生制度。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怀下,救捞事业迅速发展,但由于受到国力的制约,一直实行的是打捞与救助一体,以打捞经营补养救助的体制,难免顾此失彼。

  1999年11月24日,渤海湾发生了世界为之震惊的特大海难,山东烟台渤海轮渡公司的“大舜”号滚装船在风高浪急的海面上沉没,船上282条宝贵的生命葬身于冰冷的海水。

  世人为之震撼,国人为之痛心。生命高于一切,惨剧再也不能重演。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党中央、国务院高屋建瓴,决定将救助和打捞分开,在我国辽阔的海疆建立一支装备精良,人员精干,技术过硬,作风顽强的专业海上救助队伍。2003年6月,交通部在烟台、上海、广州分别组建起北海、东海和南海救助局,并建立三个配套的救助飞行队和二十几个救助基地,初步形成海陆空立体救助体系;并明确规定,海上救助以人命安全为主要对象,承担国家使命和履行国际义务。

  历史重任落在北海救助局党委一班人身上。当救、捞分家的时候,迟双龙是愉快地来到这“不执政,不执法”的救助局的。他生在大海边,就学于大连海运学院,长期在海事部门工作,发展海上救助事业是他的情结和毕生追求。那个烟台黑色的夜晚,他就在救助现场参与指挥,遇难的船看得到,甚至呼救的声音都隐约听得到,他扯破了嗓子到处救援,因天气条件过于恶劣,得到的都是无力相助的回答,看着船一点点的下沉,他急得捶胸、顿足、狂喊、跳高,人活着救不上来,却要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死去,一个海上救助人员,没有比这更痛苦的事了,这是他心上永远的痛。

  要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就必须打造一支海上救助铁军,首先把职工培养成战士!“管理军事化,待命制度化,救助科学化,出动快速化”的决议迅速传达到了全局每个单位、每个职工。从部队请来的教官走进船队,走进机关。一时间,船队上下,机关内外,口令响亮,队列练习,整步行进,跑步行军,整理内务,清洗船体,一派军营的气氛。伴随着血与火的军训逐步制度化,北海救助局党委实施了决定着这支队伍全速前进的第二个战略决策:“把战士锤炼成勇士”。他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练为了战。他们设计了一个又一个近乎于苛刻的演练方案。在大风浪中接近难船施救时,最忌讳的是两船相靠。在风高浪急的海域,两船都是移动的,靠得太近,两船就会碰撞,危险系数很大;太远,缆绳带不上……“北海救113”轮船长张翔竣专挑这块硬骨头啃。每逢有大风浪就把大型气垫抛入海中作为靠船目标。波起浪涌中,他一次次根据风速、海流找角度、量距离、对方位 ,终于练就了大风浪中接近难船的真功夫。在抢救失火油轮“利达洲18”号、利比里亚籍万吨级货船“海盛”轮等20余次救助中勇立战功。

  直升机带缆是个大难题。1974年出生的曹德广是全局较年轻的船长,爱啃书本,头脑灵活,他有机会就同直升机机长、救生员等探讨,平时反复配合演练,逐步探索出了其中奥秘。大风浪中拖带难船,是救助船舶练就的过硬本领之一,享有“一根缆绳打天下”的美誉。如今,这三项技术,连同翻扣船水下救人技术被称为北海救助局的“四大绝活”,正在申请国家专利和科技进步奖。

  2010年7月17日下午,烟台海域,机声轰鸣,浓烟滚滚,国家专业救助打捞力量海上救助演练正在进行。北海救助局组织救助船、救助直升机快速反应,消防炮灭火、转移伤员、搜寻落水人员、拖带遇险船,动作快速,环环相扣,准确到位。来自全国的交通战备专家和领导由衷地称赞,这次演练完美无缺,有震撼力,充分展示了国家专业海上救助队伍的风采。

  现在,总部设在山东烟台市芝罘湾畔的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在南起连云港北到黑龙江干线的黄渤海海域内,筑起了一座挽救生命、拯救财产、保护环境的水上钢铁长城。建局7年多来,共执行海上抢险救助任务800余艘次,成功救助了中外遇险船舶200余艘,获救人员近5000人,获救财产价值达百亿元。同时,圆满完成了“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海上应急救援安全保障、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海上安全保障等一系列重大政治任务。

  敢死队的故事

  海上救助之师是危难之师。不是风高浪急的时候不出击,不是生命财产遭受危险时不出击,几乎他们的每次出击都是与死神抢夺生命,而他们自己的生命同时却又被攥在了死神手里。“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崇高信念,是他们的座右铭。

  2007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晚上,胶东半岛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风暴潮。正在石岛海域待命的“北海救112”轮上突然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有救助任务!”船长刘德良一声令下,备车、起锚、收缆,仅10分钟就一切妥当。接着,他用刀一样的目光飞快地扫视了一下各个岗位,像老虎一样吼了一声:开船!

  原来,客滚船“中铁渤海1号”在石岛附近海面主机停转,情况万分紧急,需马上施救!风暴潮好像有意在考验着这支虎贲之旅。狂风夹裹着冷飕飕的“雪豆”,打着旋儿地噼啪砸着船舶的甲板。大海发疯似地翻搅起海底的赤砂,使甲板变成一片红色冻泥沙场。“北海救112”轮巨大的船体,像醉汉似地在恶浪中颠簸着。船舱里的水杯、暖瓶、书籍、手机等小玩意儿全部抖落到了地板上。本来不晕船的救助船员们,现在却“晕海”了。他们开始吐着食物,后来又吐胆水,再后来光听见呕吐声,却不见吐出任何东西了。

  “北海救112”轮左冲右突前倒后倾,抵近“中铁渤海1号”后,刘德良一声呼喊,救助船员们一下子抖擞起了精神,趔趔趄趄地踏上了甲板。一个个巨浪扑来,他们被巨浪砸倒又爬起,爬起又砸倒,砸倒再爬起……他们绷紧身上的每根钢铁般坚强的神经,互相扯着腿,抱着脚,冒着随时都会被海浪吞噬的危险,去整理给遇险船系带的拖缆。拖缆结了冰,原来只有茶杯粗细的缆绳变得像大海碗一样粗了。他们就用锤子将冰块一段一段地击碎。救助船员一个个都是智与勇凝聚而成的坚硬的骨头,他们随时都可能被巨浪卷入大海,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想到自己的生与死,每个人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必须带缆成功。他们费尽周折,终将拖缆系到遇险船上。“中铁渤海1号”得救了。当这群为了救险不顾生命的人,踏着泥水返回船舱时,才觉得自己的双手已经麻木,全身已经冰凉,衣着也挂满了冰甲。他们看上去十分平静,相互帮助着敲去身上的冰甲,像是完成了一件普普通通的工作,而不是刚刚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比救助船员们还危险的是应急反应救助队的队员们。他们是由30多名潜水员组成的“特警队”和“尖刀排”。这些英气勃勃的小伙子,一部分来自广州潜水学校,一部分来自海军特种兵部队。他们个个智勇双全,身怀绝技,是能够在水下单打独斗的孤胆英雄,是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能冲能闯的“敢死队”。秦皇岛基地的祖旭峰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2006年8月4日凌晨,北海救助局秦皇岛基地值班员接到求助电话,运沙船“福华1号”在二河口渔港外翻沉,船上15人已有7人脱险,现能听到有两人在翻扣船里呼救,请求尽快派人入水营救。

  闻此险情,秦皇岛基地徐岩主任带领应急反应救助队员一路绝尘抵达二河口海港。找到幸存者在船舱内的准确位置是实施营救的关键。徐岩主任命令技术过硬的潜水员祖旭峰率先下水。他在杂乱、漆黑的翻扣船内探摸了一个多小时,已接近水下作业的时间极限,但仍未找到幸存者所在的舱门,只得出水休息。

  事先脱险的待救女船员彭小莲的丈夫趴在裸露的船底上不停地哽咽着呼喊:“彭小莲听到了吗?要坚持住,国家派潜水员来救你啦!”现场人员焦急得心口狂跳;救助队员们摩拳擦掌……见此情景,从不言败的祖旭峰一扫疲惫,请求再度下水。他满怀信心地说:“我对下面的情况比较了解,哪儿去过、哪儿没去心中已经有数,不把他们救出来,我决不出水!”

  终于,不久,电话里连续传出他喜悦的声音:“我进来了,找到了,这里是机舱!”

  水面的救助人员并不知道此时祖旭峰所面临的处境:机舱里漆黑一片,黑得如同把人扣在黑锅底之下;机舱里的柴油、机油漂浮在足有一米多深的水面上,墨色的海水粘住了机舱的每个角落,也粘住了幸存者的心。面对郁闷得像是要压到头顶的黑暗,祖旭峰却摘下头盔,与两名早被吓得魂飞天外、肝裂胆破的幸存者进行着对话,以稳定他们已经崩溃的情绪……很快,潜水员佟和平用自携式潜水装具顺着祖旭峰系好的“引导绳”到达了幸存者所处的位置。祖旭峰果决地脱下自己的管供式潜水装具交给彭小莲,由佟和平先救她出水。而他自己却和另一名男幸存者张洪奎等待在舱中……佟和平知道自己怎么争执也拗不过祖旭峰,只得顺从。他懂得,对于一个潜水员来说,水下放弃呼吸器,就是放弃生命!祖旭峰此时做的是一个极为冒险的行为,如遇有浪涌、碰撞等外力推动,翻扣船极有可能再次翻转而沉没!而他就会随船一道葬身大海……救出彭小莲后,佟和平又救出了张洪奎,没有呼吸器具的祖旭峰仍留在翻扣船的舱内;佟和平三度下水,祖旭峰这才返回到水面……当精疲力竭的祖旭峰和佟和平被大家拉上作业船时,大家发现两人的眼睛已被机油烧得通红,满头满脸满身全是油污!

  2007年11月29日,在英国伦敦召开的国际海事组织第二十五届大会上,祖旭峰被授予“海上特别勇敢奖”。这是该组织第一次将此奖项授予个人,祖旭峰由此也成为获此殊荣的中国第一人!

  国旗在胸前闪耀

  来到北海救助局的救助船上,第一眼的仰视就会被高高挂在顶甲板的鲜艳的五星红旗所吸引。救助船员们说,他们每天都会随日出日落升降国旗。执行救助任务,看着五星红旗随着救助船舶在风口浪尖上穿行,心中就充满无上的神圣感。平时大家都愿意穿上那海蓝色的工装,因为工装的胸前绣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他们知道这飘扬在胸前的五星红旗与穿梭在狂风巨浪中的五星红旗一样,都代表着他们是在行使国家使命,是在履行着救助人命的神圣职责;他们知道他们的行动是将党的关怀和温暖直接送到了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手中。他们每个人都为此而自感崇高、充实、快乐。

  为了这在浪尖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每一个救助船员都必须面对着深沟高垒的“孤独关”。海上救助,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能在最短时间赶向事故现场,北海救助局在渤海海峡、秦皇岛、大连、天津、长岛、龙口、烟台、石岛、青岛等重点海域部署了12个长年待命点,每个点常年派驻救助船,实施动态待命,一有险情,就近驰赴现场救援。

  为了实施好动态待命,救助船员在船上一待就是数十天甚至几个月。对于长期厮守在油漆铁板组成的救助船上的救助勇士们来说,他们的生活是枯燥乏味的。

  “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中,我们"战斗"和居住的在陆地上看似庞然大物的船舶,充其量只是一片随风浪漂浮的树叶。没有救助任务的时候,这"树叶"也只能日复一日地与孤独为侣。”颇有些文采的船舶政委曲家东把“战斗”和“树叶”两个词的语气说得特别重。“而且,还要随时接收喧嚣的海浪对我们的"生命强度试验"。当暴虐的海涛袭来时,救助船常呈60°角晃来转去,人们站也站不住,躺也躺不稳,像筛子在筛,似簸箕在簸,那天旋地转的折磨,绝非平常人所能忍受得了……”曲家东接着说。

  北海救助局党组书记郑东兵最明白救助船员们的心思,他说:“我们的救助船员,不怕玩儿命,就怕寂寞,不怕有危险的救助行动,就怕闲着无事可做。”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都是救助船员动态待命的重要时刻。每逢大年三十的晚上,当绝大多数家庭听着“笃笃”的砧板声,菜肴下锅的“滋滋”声,“噼啪”的爆竹声,在释放着一种情绪寻找团聚感觉的时候,我们的救助船员,遥望着万家灯火却有家不能归。但这千种思念、百般酸楚还是化作了铮铮豪气,“我们选择了这份职业,享有了这份光荣,就应该有这份承担。”

  2008年12月31日,机工李文波随船到烟台救助码头补给。他多日没见到已上小学的儿子了,那种掏肠挖肚的想念实在无法排遣,于是便让妻子带孩子到船上见见面。娘儿俩乘出租车兴冲冲赶到船上。首次见到大船的调皮精灵的孩子看见船上的一切都觉得十分新鲜。夫妻沉浸在久别重逢后的幸福之中,儿子的玩兴也越来越浓……忽然,船长接到命令,一场暴风雪就要降临,需要马上做好出征的准备……说话间,天上彤云密布,疯狂舞动着的雪片,像织成了一面大网,将天地间融成一体。妻子倾斜着飘忽不定的身子,拉扯着东倒西歪的儿子依依恋恋,踉踉跄跄,消失于暴风雪中……

  去年腊月二十九,“北海救108”轮大副邹文的一双儿女全都病了,妻子把孩子送到了医院。这时,正值“北海救108”轮回烟台补给。妻子知道,越是节假日,丈夫就越是不能离开岗位,竟没有告诉邹文。从腊月二十九到今年正月初六,妻子靠在病床前,坚持守护两个孩子七天七夜!春节,正是人们尽情狂欢的时候。孤独的她,把支持丈夫的坚毅和着漫流的泪水悄悄地咽在心底,精心照料自己的孩子。后来,船长和政委知道了此事,决计于元宵节的晚上,请邹文的妻子携儿女到船上一起过节……丰盛的宴会,感人的故事,泪水滴在饭桌上,打湿了碗筷……

  这些海上救助英雄们大都是青壮年,上有老下有小,他们必须天天面对又不能不面对的是严峻的“生活关”。同救助船员们谈起这些事,总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出他们作为人子、人夫、人父责任的“缺位”而带来的发自内心的愧疚:错过了孝敬父母的时间,错过了与妻子团聚的时间,错过了孩子成长的时间……

  而他们的妻子则大都无缘花前月下。独守空帷自不待说,孩子尚小,父母老迈,他们要替丈夫教子,替丈夫尽孝。老人去世,丈夫不能立时赶到灵前,她们又一柱擎天,替丈夫发送老人。一个个身单力薄的女人,毅然顶起了家庭全部的天,她们即使累趴下了,也不愿告诉正在执行救助任务的丈夫,生怕他们因分神和焦虑而出现意外……把柔弱当成坚强,以眼泪支持儿郎,已成了她们的“共性”。

  因为没日没夜的担心,因为不能过上夫妻厮守、老幼相助的正常生活,也因为收入的多少,还因为那说不清道不明的琐事,家人常有抱怨的泪水和愤愤的怨言。每逢这时,救助人总是有意无意地穿上那件绣有鲜艳的国旗图案的海蓝色工作服,慢慢叙说……

  那些被救人员用长跪不起和夺眶而出的泪水来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救助人的救命之恩;那些被救者家属以深深鞠躬作揖打拜来表达那无法控制的激动……

  青山不老,大海作证。让我们向这些长年累月坚守在深海大洋里的生命的守护神和精神的崇高者致以深深地敬礼吧。

  作者:王光明 綦国瑞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