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航天局新发现推翻生命起源定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04日07:14
  当地时间12月2日下午,美国航天局(NASA)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局资助的一个科研团队在加利福尼亚州东部莫诺湖底发现了一种新的细菌。

  这种细菌之所以被冠以“新”字,原因在于其可以依赖俗称砒霜的剧毒物质砷生存,而此前科学界一直将砷定义为“生命杀手”。根据人们以往的认知,生命由碳、氢、氮、氧、磷、硫六种化学元素构成,其中磷是组成遗传物质核酸的基本成分之一,而磷酸和核苷组成的核苷酸又是生命中传递信息和调控细胞代谢的重要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DA)的基本组成单位。换言之,没有磷就没有生命。而如今,科学家在莫诺湖底发现的这种新细菌体内,砷元素却取代了磷元素的作用。

  美国航天局早在数天前便宣布将要在12月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一项天体生物学的新发现”。“天体生物学”几个字一下子触动了许多热衷探索外星生物的发烧友的神经,很多人猜测说,“美国航天局这次真的要宣布发现外星人了”。没想到,此次新闻发布会与美国航天局在11月15日宣布发现“迄今为止最年轻的黑洞”一样,都是事先调足了人们的胃口,而事后又让许多人摇头失望。

  不过,科学界对这一新的发现仍然充满了兴奋。在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航天局天体生物学研究组成员、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和空间探索学院博士后费利萨·沃尔夫-西蒙,在谈到新发现给科学界带来的震撼时激动地说:“碳、氢、氮、氧、磷和硫,组成生命的这些元素中的哪个不能被替代呢?教条已经灰飞烟灭了。”

  沃尔夫-西蒙还解释了这项研究的缘起:“生命在进化的过程中创造出类型极为广泛的生物体,也会包括靠有毒物质生存的生命体。因此,我很好奇地想,我们能不能在地球上真的发现这样的生物体呢?于是,我们来到了一个富含砷的地方。”沃尔夫-西蒙和她的同伴选择了加州的莫诺湖,这是一个堪称“古怪”的湖泊:盐和砷的含量都很高,但充满了生命,包括在湖底的淤泥中存在着许多微生物。

  新发现不仅拓宽了科学界对构成生命的基本元素的认知,而且也为找寻外星生命的尝试提供了新的依据。科学家以往认为,既然磷是生物体所有细胞的必需元素,地球原始大气中含有的磷便是生命起源的必要条件,因此如果其他星球也存在生命的话,就必须具备含磷大气。然而,新发现证明生物体中不仅可以没有磷这种“基本元素”,反而还可以依赖毒性巨大的砷来生存。因此,以前被人们贴上“生命绝境”标签的许多星球,比如砷含量很高的土星的卫星土卫六等,便似乎有了“绝处逢生”的可能性。况且,科学家还推论说,既然今天能发现含砷的生命体,那么谁能保证将来不会在地球或其他星球上发现更多其他类型的生命体呢?

  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的戈达德宇航中心的天体生物学家帕梅拉·康拉德女士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采访时说,这个新发现甚至会对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探测计划产生影响。

  当然,也有科学家对这项新发现不以为然。有人提出,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新发现的细菌中没有磷,或许这些细菌恰恰就是靠着这些可能存在的磷生存。

  (人民网洛杉矶12月2日电)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