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菜鸟”议员登场 来自各行各业政界履历空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4日10:24
  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结果让国会“大洗牌”,不仅共和党取代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多数席位,也让一批政坛“新人”成为立法者,人数之多创半个世纪之最。比萨店老板、电台主播、退休小企业主、牙医……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政界的履历是白纸一张。

  这些“菜鸟”议员是否会给国会带来一些新鲜变化?还是很快被资深者同化?

  没经验是资本

  现年46岁的共和党人博比·席灵过去十年一直专注于研究如何把自家的比萨店生意做得更红火,今年却有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目标:代表伊利诺伊州西部一个选区竞选国会众议员席位。

  一开始,席灵在参选的一群政坛老手中显得格格不入,颇遭冷眼。尤其是,他所竞选的选区数十年来一直由民主党人控制,而作为一个比萨店老板,他的竞选资金相形之下可谓微薄,看似面对一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

  “华盛顿的那些党内同仁们(看到我)反应差不多是:这儿有你什么事儿?”席灵说。

  但是,他成功了。这位10个孩子的父亲明年1月将正式成为国会众议院一员。“我是一个本来永远不应该发生的故事,”席灵说。

  11月2日的中期选举过后,诞生了不少和席灵一样从政坛“菜鸟”一举升级为国家立法者的人,包括大约35名众议员和4名参议员,均从未有过竞选获得政治职位的历史。这其中除了一名民主党人,其他均为共和党人。

  据加利福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加里·雅各布森统计,如果把个别争议待定的选举结果计算在内,这次中期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众议员中,“新手”人数可能创了半个世纪以来历届选举的最高纪录。此前,1948年新选举出来的众议员中有44人从未有过选举参政背景;1952年则诞生了34名这类众议员。近年来,只有1994年的情形有所相似。当年共和党针对克林顿政府发起了唤醒公民参政意识运动,在此影响下,有30名政坛新手被选入众议院。

  共和党国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保罗·林赛解释“新人扎堆”的现象时说:“美国人显然已经厌烦了总把同一批政治家送到华盛顿(当议员)、从而总是得到同样的结果,缺少从政经验正是他们(新手议员)的最佳资本。”

  谁将被改变

  《纽约时报》分析,今年新手特别多的现象由几方面因素联合推动形成:风起云涌的“茶党运动”鼓励更多普通公民参与立法;社会上广泛流传的对“现任”掌权者的抵触情绪;中期选举使国会大洗牌,至少60个众议院席位将“转手”,共和党需要补充新鲜血液。

  不过,这些新手们对立法事务能有多大的影响仍有待考验。也许要等几年以后才能发现是他们改变了华盛顿还是华盛顿改变了他们。历史常常出现以下现象:这些“局外人”一旦进入这个圈子,很快变成“局内人”,而且往往由于贪恋“资深”附带的种种权力而背弃最初当选时不谋求多届任期的承诺,慢慢从“新人”变成“老人”。

  撇开国会不谈,这些“新人”却势必在共和党内部搅动一池春水。因为这些人选择从不谙国事的选民变成政坛“新人”,并不只是为了服务共和党,不少人是抱着一种“整修”党内陈腐机制的愿望而来。

  “这个群体将对(共和党)领导层构成一种真正的挑战,”立场倾向保守派的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诺曼·奥恩斯坦说,“他们中很多人都相信自己在电视上见到的一切,认为他们要做正确的事,做了就应该有成效,如果不成功,就应推翻整个机制。要让他们接受必须管住自己的嘴这种意识,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有些人已表明自己不会当“听话”的议员。里德·里布尔开了一家帮人盖屋顶的建筑公司,现已退休,他将在众议院代表威斯康星州第八选区。他认为新当选的众议院共和党党首、依惯例也即将成为众议院议长的约翰·博纳“会在设定议题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但他同时表示:“我会花时间多听听议员们的想法,而非议长的意见。”

  里布尔说他不打算把当议员变成他余生的职业,所以给自己的任期定了上限,“就4个任期”。

  危险与潜力

  新一届国会共和党新人扎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1994年民主党人克林顿当政时的情形。共和党为冲击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推出一批由普通公民“变身”而成的立法者。

  约翰·博纳1990年代表俄亥俄州当选众议员,1994年选举后成为众议院共和党大会主席,亲眼见证了那些纪律散漫而对党内领导层不够忠顺的新人们如何给共和党制造麻烦。

  当然,当年的形势有所不同:共和党人已有数十年失去对国会的掌控权,政党内组织松散,纪律不明,无法很好地规范“新人”,确保他们服从党内指挥。

  不过,今年很多新议员并非孤军突围,他们得到“茶党”等团体的强力支持,可能很快在国会形成一个小联盟。

  堪萨斯大学政治学教授伯德特·卢米斯曾著书描写过水门事件后1974年新选举出来的一批新民主党议员,他认为眼下这批菜鸟议员的潜在能量,和当年一样不容小觑。

  “我笔下的那些(民主党)议员进入了一个正在谋求转变的国会,于是很快承担了重任。考虑到眼下人们意见纷纷,你最终可能确实可以改变一些问题,”卢米斯说。

  理想与现实

  从普通公民变成立法者,跨出这一步并不容易。席灵是在儿子阿伦答应暂时休学、替父亲管理“圣朱塞佩平安比萨餐厅”后才决定进军政界的。另一个儿子泰里则为他打理竞选事务。

  一些人则是最后一刻才下定决心“上船”。布莱克·法伦索尔德是一名广播谈话节目主持人,当他决定代表得克萨斯州南部一个选区竞选众议员后,他飞到得州首府奥斯汀去提交竞选申请,并用短信告知妻子。妻子惊慌失措道:“你干吗非得跑到奥斯汀去申请离婚?”48岁的法伦索尔德竞选成功,打败了民主党众议员所罗门·奥尔蒂斯,对方已提出要重新计票。

  不过法伦索尔德刚刚“下水”,就开始领略政治斗争的严酷性。在竞选过程中,对手挖出他穿着鸭子图案的睡衣和一群衣着清凉的女子蹦蹦跳跳的照片,四处流传。法伦索尔德解释说,那是一场以慈善募捐为目的的“睡衣派对”。

  一些人已从实际体验中发现想象与现实的差别。里布尔已调整了自己的期望。“本来以为你只要出现,得到某个委员会职位,然后进一个房间开始做你的事。但现在我知道,很多时间都花在各种规则和程序上,我必须学会所有的规则。”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新科议员艾伦·韦斯特在“茶党”支持下跻身国会。他说他和其他从普通公民变身立法者的同仁都是在实践“开国元勋们的建国初衷:他们想要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投身公务,然后回到家中,遵循他们自己创造的法律生活”。(沈敏)

  “茶党”人挑战国会

  美国“茶党”作为一个拥有超过2800个地方组织的联盟,在今年中期选举中激发了很多共和党人的投票热情,成为共和党夺回众议院多数席位的重要原因。选举过后,“茶党”又提出更多要在国会实现的目标。

  “茶党”运动创始人之一马克·迈克勒在选举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得到该运动支持的议员将带着更多目标进入国会,其中包括推翻奥巴马政府推行的税收、开支和医保政策,而且他们不会做出妥协。

  在11月2日中期选举中新当选的共和党议员中,数十人或多或少得到了“茶党”的支持,足以使“茶党”成为国会受到关注的力量。

  “茶党”领袖说,他们将在11月晚些时候集合新当选的“茶党”议员召开会议,提醒他们要忠于该运动的价值观。他们还打算在两年后将更多人送入国会,并制定一个40年计划,依据保守派的价值观改革国家教育、政治、司法和文化体系。

  政治评论人士认为,“茶党”运动将对共和党人在国会巩固阵营、推行政策构成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