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广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开始 习近平点燃火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4日11:47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尹力)第10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手点燃火炬,并宣布火炬传递活动开始。

  周六的北京天气晴好,冬日暖阳下,身着民族服装的民众早早进入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广场。上午10时,习近平和亚洲残奥委员会主席阿布·扎林一起步入仪式现场。阿布·扎林在致辞中表示,12月12日开幕的亚残运会将展现亚洲最卓越的残疾人健儿自强不息的精神。

  10时21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采集的圣火火种,点燃了火种盆。习近平神情庄重,从火种盘点燃火炬,然后高高举起火炬,向人们展示。

  第一棒火炬手是葛杨。这位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获得过乒乓球男子单打TT9-10级的冠军,从习近平手中接过火炬后,缓步走下主席台。随后,习近平宣布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开始。葛杨左手持“潮流”火炬,在乐曲声中跑出了广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传递从人民大会堂开始,进入天安门广场内传递一圈,至国旗处收火,每名火炬手传递距离为50-70米,共约20分钟。

  10点40分,2008年北京残奥会乒乓球金牌获得者覃小俊高擎火炬,抵达设在天安门前国旗杆南侧的传递终点,火种护卫队员封存火种。至此,广州亚残运会火炬在北京的传递结束。亚残运会火种将由专机护送回广东,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举行迎接火种仪式,12月5日开始在广州市进行为期7天的火炬传递,最后于12月12日到达亚残运会开幕式现场。

  今天参加广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北京站的火炬手共有20人,过半以上有肢体残疾或视力残疾,其中多数是曾为中国多次在国际大型赛事上赢得荣誉的残疾人运动员,也有在平凡的岗位上业绩突出但默默无闻的残疾人劳动者。在火炬传递过程中,盲人火炬手有“引跑”,火炬传递中有两名圣火护卫队员在左右搀扶,还有志愿者在旁引导火炬手传递;肢残火炬手有“助跑”,对于腿部行走有困难的火炬手,在准备了轮椅等辅助器材的同时,还有护卫队员搀扶行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