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对重启核谈判有三大期待 达成妥协可能较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05日02:32

  12月6日至7日,伊朗代表团将在瑞士日内瓦与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5+1”)举行新一轮核谈判,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将率领“5+1”代表团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举行会晤。这将是自2009年以来伊朗与六国之间的首次核对话。

  3日,伊朗驻华使馆新闻官兹阿伊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伊朗对下周举行的新一轮核谈判有三大期待。

  重新开启核谈判大门 

    4日,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表示,就备受争议的核计划问题,伊朗已经同意于12月6日至7日在瑞士日内瓦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5+1”)举行新一轮对话。而这与此前媒体广泛报道的核谈判将从12月5日至7日进行3天有所不同。

  对于新一轮核谈判时间为何缩短,伊朗驻华使馆新闻官兹阿伊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据我所知,伊朗方面并没有做出什么改变,可能("5+1")代表团觉得两天的时间已经足够了。”本月1日,伊朗总统内贾德曾表示:“我们从备选的两个时间方案中选择其中一个,目前没有任何改变。”

  自10月伊朗答应重启新一轮核谈判以来,伊朗核问题出现了趋向缓和的转机,各方也对下周即将举行的新一轮核对话抱有较大期待。

  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助理、伊朗核问题特使丹尼斯·罗斯表示,美国政府仍然愿意与伊朗接触,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两国之间的核问题分歧。罗斯说:“现在正是伊朗和我们都认真进行核对话的时候,伊朗应该尊重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也应表现出良好的意愿。如果伊朗真的做到了,它就会发现我们是对等的。”

  同一天,伊朗总统内贾德表示:“伊朗当然愿意进行核对话,但在和平利用核能的问题上不能让步。”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也重申,伊朗愿意参加日内瓦的核对话,但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会让步,或从之前的原则立场上退缩。”

  对于日内瓦核谈判的内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透露,伊朗核问题将“优先讨论”,而伊朗则表示要同时讨论更加广泛的地区安全以及以色列拥有核武器等问题。

  3日,伊朗驻华使馆新闻官兹阿伊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对于即将举行的日内瓦核谈判,伊朗有三大期待:首先希望国际社会能够信任伊朗,“给伊朗充分的信任很重要”。第二,尽快解除对伊朗“不公正的国际制裁”。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保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不只是伊朗政府的期待,更是伊朗全体人民的期待。伊朗的核能利用完全是为了和平的”。

  对于新一轮核谈判之所以能够重启,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解释说,今年6月通过的对伊朗更加强硬的国际制裁对伊朗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让伊朗在能源投资领域损失了数十亿至上百亿美元,而伊朗在国际金融领域的活动则基本被冻结。在这种情况下,“5+1”和伊朗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磋商,最终在对话的时间和地点上达成了一致,但双方在议题上仍有巨大分歧。

    美国伊朗持续强硬对峙

   尽管伊朗核问题新一轮谈判重启在即,但美国与伊朗强硬对峙的立场却没有太多改变。

  3日,在巴林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向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率领的代表团喊话说,伊朗现在面临着决择:要么勇于承担责任,让世界解除对伊朗核意图的疑虑,要么继续走孤立和遭国际制裁的道路。希拉里说:“我呼吁你们为了自己的人民、国家利益和我们共同的安全做出选择,恢复国际社会对你们的信任。”

  希拉里还表示,国际社会和伊朗都对日内瓦核对话抱有极大的期待。她说:“我们彼此都愿意抱着真诚而来,就你们的核计划进行有建设性的接触。”不过,希拉里也谨慎地表示:“我们对日内瓦核对话之后的期待更大……我们不会因为他们来日内瓦就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我们会一步一步地来。”

  稍早前,美国军方强硬人士则继续对伊朗放狠话。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11月28日甚至放言,美国正在考虑对伊朗动武。马伦说:“对伊朗核计划出于民用目的这一说法,我自己一秒钟都不会相信,伊朗仍然走在研发核武器、利用核武器装备导弹的道路上。”

  针对马伦的这一表态,伊朗高级指挥官穆罕默德·礼萨·纳切迪嗤之以鼻,他回应说:“这种说法就是一个笑话。美国做这个梦已经30年了,希望能早日醒来。”

  伊朗总统内贾德也不改以往强硬立场,3日,他表示部分安理会成员国应该对最近伊朗核科学家的遇害负责。内贾德说:“这些安理会成员国把科学家的名字列在安理会决议中,等于给了犹太复国主义者杀人线索!”当天,伊朗宣布逮捕了涉嫌暗杀核科学家的嫌犯。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称:“他们的背后是反伊朗的西方势力。”

  不过,伊朗驻华使馆新闻官兹阿伊曾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尽管暗杀手段卑劣,但这并不会对伊朗的整体核能力造成太大的影响。兹阿伊说:“伊朗的核能力是一个体系,是知识体系,这不是杀害某个科学家就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伊朗的核能力不是集中在某些科学家的身上,而是分散在许多机构和人员之中。最近,伊朗安全机构已加强了对核科学家的保护。”

    核谈判达成妥协可能性较小

  对于此次核谈判的前景,多数分析家认为,谈判能达成妥协的可能性比较小。今年6月联合国通过了对伊朗的1929号决议后,欧洲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分别对伊朗实施了单边制裁,希望伊朗会让步。然而,近来,伊朗虽同意进行谈判,但表示在浓缩铀计划这一原则性问题上绝对不会妥协,而美国也很可能会继续采取强硬态度。

  一位驻德黑兰的欧洲外交官表示:“刚刚发生的核科学家暗杀事件让核对话还未开始就变得更加复杂。”迪拜的政治观察家萨达里认为:“从之前的对话情况来看,这是伊朗政府争取时间的一贯做法。”

  然而,欧盟却对核谈判表示了谨慎乐观。欧洲的一位消息人士称:“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面,我们已经为此等了很长时间。尽管我们不太可能与伊朗达成什么协议,但仍希望这是与伊朗接触的重新开始,相信有时间谈总会有结果的。”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