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称广州9成企业招工难 曾4次遭遇“缺工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05日04:50

  本报讯 (记者徐静 通讯员林启词)昨日,广东产业升级与职业教育高层论坛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举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温思美出席。来自全国的职教专家学者、高校和中职校长以及实业界人士共130多人参加了论坛。

  针对金融危机后出现的广东产业升级与人才供需矛盾、结构性缺工等问题,论坛一致认为,职业教育层次和职业能力水平高移化是发展趋势,呼吁职业技术教育的创新发展,并寻求校企合作、师资培养与教学改革等新发展思路。

  广东中华职教社调研组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邬锦雯的调研报告认为,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珠三角地区出现了四次“缺工潮”。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2009年对广州600家抽样企业用工监控统计发现,近两年来有近90%的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招工难”,即“有岗无人”的现象,而求职者中没有一技之长、缺乏较高学历和较高技能职称的人数也占到了90%以上,即“有人无岗”。可见,劳动者的知识结构和智能素质与金融危机后广东省产业结构升级、技术和管理进步对人才的需求不匹配。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