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烟草税明年或上调 专家表示高档烟越贵越有人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05日03:07
  业内人士表示调整不会直接影响烟草零售价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正在制订新的烟草税调整方案,明年有望出台。昨日本报记者采访税务专家,其认为即使烟草加税后加价,相信只会对低收入的烟民产生影响。业内人士则表示,目前烟草价格是由国家定价,税负调整不会直接影响价格,也并没有收到有关“税价联动”的消息。

  去年6月份起,国家曾提高烟草产品消费税,不过并没有对控烟起到明显作用。据法制晚报报道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对上一次调整进行跟踪研究。结果发现,2007年9月至2010年7月,我国卷烟零售水平没有发生明显变化。2009年5月的卷烟税上调政策没有引起零售价格的上升,也没有影响吸烟者的吸烟行为。

  本报记者采访烟民也发现,去年5月加税后,本地香烟反而便宜了,“102元一条的五叶神反而便宜了两元。”有十年烟龄的周先生说道。

  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调税的目的是增加财政收入,烟企内部消化了加税成本、利润空间缩小了,但烟草零售价格并没有变化。他直言,即使加税后烟草加价,亦只会对低价烟产生抑制消费的作用,现有国情下,高档烟“越贵越有人买”。

  据法制晚报报道,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研究员石坚强调,有价值的改革是建立税价联动机制,使税率的提高反映到价格上。而国家税务总局货劳司消费处处长胡先明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大控烟力度,烟草税率肯定会继续提高。按照规划,现在正在制订方案,明年有望出台。国税总局有意推高烟价,并实行“税价联动”,在零售环节加价,减少烟草企业的利润空间。

  作者:何颖思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