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阿桑奇称已做好“最坏打算” 瑞典警方发布新通缉令(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2月05日08:51
“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资料图片)


  加拿大总理的前高级顾问汤姆?弗拉纳根(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藏身英国的“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39岁的澳大利亚籍男子朱利安·阿桑奇当地时间12月3日通过英国《卫报》网站回答了全球网友的提问,其间他表示自己的生命因曝光美国政府的机密文件而处于危险之中。

  *** 阿桑奇称早已有所准备

  阿桑奇之所以选择通过《卫报》网站与网民交流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该网站参与了由他于日前发起的公布美国秘密外交电报一事,3日的在线交流开始以后,由于访问量过大,《卫报》网站竟一度瘫痪。该网站不得不通过“推特”网发表微博,呼吁读者保持耐心,控制网站流量。

  在回答相关提问时,阿桑奇透露说,他和他的同事们的确因为公布秘密文件而收到了死亡威胁,他同时表示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

  “针对我们生命的威胁来自政府部门,不过我们已经采取了足够的预防措施,我们完全可以与一个超级大国进行周旋……全球已经有10万多人获得了加密格式的文件,这些文件除了美国外交密电以外还包括许多国家的重要信息。如果我们遭遇不测,这些文件的关键部分将自动公开。此外,多家新闻机构也已获得了这些资料。”

  阿桑奇表示,历史真相一定会赢得胜利,整个世界也将因此变得更加美好,但他和他的同事们究竟能否“幸免于难”,则取决于全体网民的态度。

  *** 泄密大王遭多国“围剿”

  长期以来,阿桑奇一直奔波于欧洲多个国家,他表示虽然自己很想念祖国澳大利亚,但由于澳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将协助美国展开调查,他认为目前的情况下返回澳大利亚无异于自投罗网,因此只好暂居英国。

  今年早些时候“维基解密”开始公布美国国防部有关阿富汗战场的秘密报告时,阿桑奇就已经触怒了美国,自11月28日起“维基解密”陆续曝光的大量美国外交密电更是让美国政府尴尬不已。为此,美国共和党资深议员、前阿肯色州州长迈克·赫卡比甚至公开表示,应该将阿桑奇“处以极刑”。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的前高级顾问汤姆·弗拉纳根11月30日说:“我认为阿桑奇应该被暗杀,事实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应当下达密令,动用无人轰炸机等……如果阿桑奇失踪了,我不会感到不高兴。”

  *** 瑞典发布新通缉令

  12月2日,英国警方曾证实他们知道阿桑奇的藏身地点,但是由于瑞典方面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通缉令存在“技术性”问题而无法在英国得到执行。英国警方还说,他们需要等待新的国际通缉令。3日,瑞典方面果然又重新发布了通缉令。

  阿桑奇在英国伦敦的律师马克·斯蒂芬斯表示,截至当地时间3日下午,英国警方尚未采取任何行动。“警方已经向我们做出了承诺,如果他们想要与阿桑奇进行接触的话,他们会提前联系我们。”

  瑞典警方曾于今年8月以涉嫌强奸和性骚扰等罪行对阿桑奇发出通缉令,但该通缉令随后因证据不足被迫取消。在“维基解密”开始大量公布美国外交密电以后,瑞典方面11月30日又“旧事重提”,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红色通缉令”,要求各国帮助拘捕阿桑奇,并将他引渡回瑞典接受调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