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考最热岗位竞争比例4961:1 工人农民首次参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5日09:30
年份 招考职位数 招录人数 审核通过 参考人数 最终比例
2003 5400 5475 12.5万 87609 16:1
2004 4036 7572 18.2万 12万 15:1
2005 5456 8271 31万 29万 35:1
2006 6053 10282 54万 50万 48.6:1
2007 6361 12724 74万 53.5万 42:1
2008 6691 13787 80万 64万 46:1
2009 7556 13566 105.2万 77.5万(阅卷71万) 58:1
2010 9275 15526(实际14391) 144.3万人 92.7万 59:1
2011 9763 16207 1415138

  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有140余万人报考。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将研究确定最低合格分数线。

  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2011年1月下旬,可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面试时间由各招录机关确定,一般在2011年3月底前进行。

  今天进行的2011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再次创下历年“国考”峰值。其中,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一职以4961∶1的竞争比例高居热门职位榜首。

  与往年不同的是,140余万人的“国考”大军中首次出现了171名一线工人、农民的身影,报考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系统的定向招录职位。

  基层单位试点招录一线工人、农民

  此次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一大改革创新,是选择部分中央直属部门的基层单位作为试点,将考录对象扩大到一线工人、农民。其中,国税、海关和铁路公安三个部门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将提供11个县区级以下岗位。

  事实上,不曾有任何一项法律法规禁止工人、农民报考公务员。但在以往的实际操作中,由于用户籍和身份对报考条件进行限制的情况并不鲜见,这妨碍了一些人群参加公务员考试。

  今年“国考”首次明确向一线工人和农民开闸,报考场面却并不如预期的火爆。三个试点部门计划招收14人,共有171名工人、农民报名,报名和录取比例约为12:1,远低于今年国考的总体平均竞争比例。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分析,这反映出目前工人、农民中符合招录条件的少,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不多。此次招录工人、农民的11个岗位,全部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其中,乌鲁木齐海关下属的阿勒泰海关要求学士学历。“打破身份界限不等于降低学历标准和公务员的素质,公务员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并不意味着从没文化的人中招录。”吴江指出。尽管工人、农民具有丰富的基层经验,但与本科生、硕士、博士同场竞争时,他们并无优势可言。“工人农民并不适应考试的方式,”吴江建议,“可采用其他方式考察实际工作经验和能力,采取遴选等多种方法吸纳符合岗位要求的人加入公务员队伍。”

  限定工作经验 “三门”干部将逐渐减少

  这次的公务员考试,大部分职位都限定了“两年工作经验”,这一门槛让不少应届毕业的大学生望而却步。

  公务员招录范围的扩大反映出其向基层倾斜的力度正逐渐加大,这与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相一致。

  去年12月,中央印发《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这是中央下发的第二个专门规划部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明确将“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制度”作为今后10年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11个重点突破项目之一,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从基层考录公务员制度。加大从农村、社区优秀基层干部中考录公务员力度,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

  《纲要》还特别强调基层工作经历,“各级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要逐年提高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除部分特殊职位外,中央和省级机关将逐步停止从没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录公务员。”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从基层选拔人才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中考录的公务员有70%以上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而今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5%以上。

  这意味着今后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应届毕业生“三门干部”将越来越少。

  国考数字

  总体招录比例

  87.5:1

  2011年“国考”按照140万人参加考试,提供1.6万个岗位来计算,考录比为87.5:1。

  统计发现,“国考”报名最后通过审核人数已连续三年超过100万人。

  弃考人数

  30%

  华图网校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秦国伟表示,根据往年情况,约有三成多考生弃考,也就是说报考2011年国考者中,实际将会有100万左右的考生参加考试。弃考的原因多是对这场考试没有做充分的准备,存在“裸考”的情况。

  最热岗位

  4961:1

  国家能源局 “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一职以4961∶1的竞争比例高居热门职位榜首,这一比例已突破上一年最高的竞争比例4224∶1,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2011年 “国考”所招的职位共1.6万个。竞争比例最高的前6个职位,考录比均达到3000∶1以上。

  (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法制晚报)(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