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美国失业率攀升给经济复苏泼冷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05日09:50
  11月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失业率创新高

  12月3日,美国劳工部发表的一份备受关注的报告说,美国的失业率11月有所上升,失业率增加了0.2%,达到9.8%,创下七个月来的新高。美国在这个月仅仅新增3.9万个就业机会,远远少于大多数专家预期的15万个。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1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5万,失业率将持平于9.6%。

  美国劳工部当天的报告显示,与10月份新增的17.2万个就业机会相比,11月份出现大幅下降。零售业、制造业、建筑公司、金融公司和政府机构都在11月进行了裁员。由于新增就业机会欠缺,美国的失业率已经连续19个月超过9%,持续时间之长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许多经济学家之前预测,11月份美国有望增加工作机会。由于近期制造业业务繁忙、汽车销量增加、假日购物季的营业额也不错,美国经济似乎又获得了新的前进势头,但这种势头并没有为转化为11月份就业人数的大幅增加。事实上,美国经济的中间力量私有企业在11月份只创造了5万个工作机会。与10月份创造的16万个工作机会相比有了大幅下降,创下了自2010年1月以来私有企业创造工作机会数量的新低。

  美国出现了130万“就业沮丧者”

  美国劳工部报告的另一个使人丧气的统计结果是,“就业者沮丧”的数量在11月份达到了130万,同样创了历史新高。所谓“沮丧工人”是指因为对找新工作失去信心而停止找工作的人。

  美国的失业率自2009年5月以来一直高于9%,时间长达19个月,堪比二战以来美国高失业率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上一次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严重经济衰退时期,美国的失业率在1982年3月攀升至9%,此后直到1983年9月都一直高于这一水平。美国今年11月份新增就业人数少于预期,失业率升至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凸现出美国经济在进入复苏阶段17个月后劳动力市场依旧疲软。

  劳工部的报告显示,11月份有41.9%的失业者(即630万人)已经失业半年以上。政府专家说,有1510万美国人失业,每10个失业者中就有4个人失业时间达27周以上。另有900万人希望获得全职工作,但只能找到兼职工作。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感到非常气馁,以至于已经停止寻找工作,因为他们觉得找不到工作。由于这些人不再积极找工作,他们就不被正式计入失业者的行列。

  失业率攀升给经济复苏泼了冷水

  美国11月就业数据给市场刚刚升温的乐观情绪浇了一盆冷水。感到困惑的专家认为,经济在好转,就业市场的回弹不会太久了。直到12月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11月份的就业报告之前,美国经济界对经济前景感到乐观的情绪上升。这个星期公布的正面的经济数据之多是今年大半年以来少见的。消费者信心上涨、零售业销售走强、企业资本开支改善,等等。

  劳工部公布的数据和大家的预期差得太远了,而且更让人不安的是,失业率再攀新高,这个答案让专家们接受不了。美国恒康金融服务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切尼当天对媒体说:“今天的数据整体上看相当令人失望。就业数据比预期低得太多了,跟多种指标显示的差距太大。就业市场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更加疲软。虽然经济在许多方面都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但是就业最重要。只要我们看不到较好的就业数据,其它一切的最终走向还在未定之天。”

  马里兰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彼得·莫里奇看到就业报告后的反应是“糟得一塌糊涂”。莫里奇说:“11月的就业数据糟得一塌糊涂。新增工作只有3.9万个,而且失业率也进一步上涨。如果除去临时工作,政府资助的工作,私人部门实际增加的正式就业数字是零。而在经济复苏的这个阶段,美国应该每月增加45万个工作才对。”

  就业市场的低迷状况让经济学家们也很沮丧。 经济学家们半年以来一直期望就业市场会有明显好转,但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他们的分析是,企业老板经过这次深度经济衰退变得极为谨慎,不到经济出现真正的起色之前,他们是不会轻易增加雇员的。而失业率居高不下,说明美国经济复苏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