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春蔚: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注重工作本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05日12:53
  【事件】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天(5日)举行,上午的考试内容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央台实习记者亲生这次经历了考试,表示今年的公务员考试题目安排以及数量与去年相比有所变化,虽然题量总体减少,但是时间仍然很紧,还会有些题目答不完。

  [记者亲历国家公务员考试 没时间感受试题难度]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第一科“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刚刚结束,百万人考生已经走出了考场,准备迎接下一场的“申论”考试。考生反应,虽然考题比以前减少了,但是仍旧没有足够的时间答完所有题目。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171位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第一次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而且国家行政机关的招考职位也要求报考者具备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之前要求比例为70%,今年第一次提高到85%左右。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作如下点评:

  今天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前方实习记者也说到了,即使他很努力,但是仍有很多题目没有做完,我们可以看到千军万马争过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对于文化、对于考试能力的要求,还是特别高的。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招考公告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第一,加大了对于基层和生产一线考生的招录;第二,定向招录基层服务人员,如村官、三支一扶等,而且取消了大学生村官加十分的政策;同时也开始探索从工人、农民中试点招录公务员。这样的变化会使那些特别会考试的考生有点失望,因为本来这是他的长项,但是由于公务员招录开始有些变化,尤其是大学生村官的加分政策也取消了,这样的调整将会使未来的公务员招录更接近于工作本身而不在于考试。

  在今年141万名国家公务员考生中,我们看到有171名工人、农民的考生,这仅仅是从报名资格来看,与整个的公务员考生队伍相比,要想从141万名公务员考生当中脱颖而出难度是很大的。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这些被寄予厚望的171名工人、农民考生千万不要成为一种有资格的摆设,不要成为一个政策的幌子,我们应该关注这些人最终的去向,关注他们今后在公务员岗位上的作为。事实上,公务员的许多工作是直接面对着基层的,这个时候通过基层的选拔,更有利于公务员工作的开展。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公务员可能更加熟悉基层情况,工作效率会更高,服务的对象工人和农民也更能够接受和自己身份比较相近人的服务。此外,他们可能并不是具有优势意识的考生,但是起码我们在发现他们有一些改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