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举行 基层经验成招考关键(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05日10:50
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近日举行(图片来源:中公教育)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的笔试正在进行,有多少人参加这次国考的角逐,今年的国考又呈现什么新特点?此时,中央台记者车丽正在北京的考点之一,相关情况,马上连线她。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你在考场现场看到的情况?考生们的状态都怎么样?

  记者: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超过141万,也就是说此时此刻有百万人正在伏案疾书,他们进行的是国考当中行政能力测试这个环节。目前,我正在北京八中分校,这个地方是位于北京市木樨地附近,校园非常安静,和对面长安街熙熙攘攘的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就在一个小时前,这些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的时候,我还看到有的人手里拿着没有吃完的早餐,也有人在抓紧最后一刻翻看自己总结的一些分析笔记,但是无一例外,大家的表情都非常的放松,就像北京今天的天气一样温和,常常有三两成群的同学边开玩笑边从我身边走过去。

  8点10分的时候,在现场我就看到一位中国人民大学大四的学生小刘,他正在翻看自己总结的笔记,他说已经为此认真准备了半年,而且他报考了自己很喜欢的国家民族事业委员会的职位,自己宿舍6个室友当中有5个人今天都要考试,虽然大家都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实力作出的选择,不过大家更多的是把这次国考当做检验自己的一个机会,用他自己话说就是毕业前的一次融入社会的大考验,但并不是就业的唯一赌注。

  今天跟小刘一样走进考场的还有近百万考生,国考的笔试也是在全国31个考区中46个城市同时举行,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171位来自一线的工人和农民。今天下午2点到4点半进行笔试第二场申论,考试成绩预计在明年1月中旬予以公布,应试人员可以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网站以及国家公务员网站查询相关情况。

  主持人:公务员考试热已经是国考不是特点的特点了,除此之外,国考还有哪些新特点呢?

  记者:首先从人数上看,今年最终通过资格审查的是141.5万,比去年的144.3万减少了将近3万人。有着多年公务员考试经验的中公教育集团的专家李永新分析,报考人数的减少主要是考生心态更加趋向于理性了,选择的职位也是把自己职业的追求作为依据。同时李永新还指出,今年放弃考试的考生比例极有可能从去年的40%减少到今年大概25%左右,他也提醒考生不要因为目前竞争比例的下降就对考试掉以轻心,最终实际的竞争比例有可能要高于去年的59:1,达到65:1。

  同时我们还看到一个变化,今年第一次有171位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参加考试,而且国家行政机关的招考职位也要求报考者具备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之前要求比例为70%,今年第一次提高到85%左右。其实这些都传递出一个信号,我国的人才选拔机制现在更趋向于一线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才选拔。此外,在今年招考公告中,考生年龄限制的放宽也引起了很多的关注。李永新认为仔细分析今年的职位变化会发现,部分职位的要求与往年相比更加具体,限制更多了。从一松一紧之间可以看出政府在推进转型的过程当中,对参与政府公务人员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一方面是需要一些有经验、有能力、知识水平比较高、视野相对宽阔的人进入相关的岗位,而另一方面,也会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对报考的人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考试人员与职位的匹配度以便更好地胜任他们的工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