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台湾五都选举 > 10台湾五都选举消息

厦大台研院院长回应民进党两党智库对话建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5日14:09
  中新社深圳12月5日电 (记者 刘舒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在台湾有很大影响力、也有相当群众基础的民进党有必要心平气和地与中国共产党理性对话;近日民进党一些领导人有关两党智库进行对话的建议“就是一种正面发展的信号”

  正在深圳举行的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以“"五都"选举后的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为主题。

  刘国深指出,刚刚结束的台湾“五都”选举是一场局部性选举,内部因素(主要是候选人因素)起主导作用,加上选举结果只是维持现状、没有大幅变动。“不能夸大选举结果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他说,更重要的是,两岸关系发展趋势并非台湾单方面因素可以引导,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更大因素还是大陆的政策作为,大陆在两岸政治格局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两岸共同关心的民生问题将成为两岸关切的共同事务,只要大陆牢牢把握和平发展的主题,两岸关系终将朝着和平、友善、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关于选后两岸政治发展,刘国深指出,国共两党从过去几十年的敌对到今天的对话合作,使得两岸人民因此生活得更加和平、安全、幸福、富足。在此进程中,民进党如何定位它自己的角色,如何更好地在海峡两岸政治博弈、未来和平发展中发挥它的正面作用,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他建议,民进党有必要心平气和地与中国共产党理性对话,但并不是要求两党在短期内就达成共识。共、民双方应未雨绸缪,及早开始进行适当、必要的接触和探索。

  刘国深说,此前民进党一些领导人有关两党智库进行对话的建议“就是一种正面发展的信号”,如果两党智库能够在短期内展开对话,探讨两党展开正式互动的基础、途径和形式,这将是两岸人民之福。对于两岸三党建立健康的双边和多边互动关系也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