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百万考生参加国考 “公务员热”背后的冷思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05日19:05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天再次拉开大幕,今年报名参加考试的是141万人,国家公务员局统计的结果是,一共有103万人走进了今天的考场。中央台记者车丽、王宇今天分头行动,走访了北京多个考点。

  早上8点半,在位于北京市木樨地附近的北京8中分校,近百名考生们正陆续走向考场,再过半个小时即将进行的是行政能力测试。记者看到,还有人手拿没有吃完的早餐,也有人在抓紧最后一刻翻看自己总结的分析笔记,中国人民大学大四的男生小刘就是其中的一位。

  小刘:我们宿舍有6个人,5个都报了。大家都想试一试,反正多给自己一个机会吧。就业形势也不是特别乐观。

  今天和小刘一起走进考场的有103万国考大军。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介绍,这一数字比去年少了1万人,而我们录取的人数是1.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这也就意味着,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录取率将有所提高,计算出的报考与录取比是63.6:1。

  虽然报名人数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指出,今年的实际参考人数并不比去年少。

  李永新:从今天考试的情况来看,考场参考率是很高的,去年最后参考人数大概一百万左右,今年现在统计来看,实际参考人数比去年高,大家更专注更重视这次考试了。

  千军万马争抢过独木桥的激烈场面,还在继续。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国考”报名最后通过的审核人数超过100万人。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对此情有独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说,除了就业压力大之外,这种现象背后其实还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

  杨宏山:最凸现的一条是公务员这个职业今天在人们心目中的远远超过了其它职业,他潜在的收益,以及在人们心目中受尊重的程度。公务员作为一种职业在众多职业中被突出出来。 此前,有声音提醒,“公务员热”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障碍。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吗?年轻人青睐做公务员,会对国家的长远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杨宏山教授认为,人才向公职领域的集中,难免会对其他领域带来负面影响。

  杨宏山:公共管理确实非常重要,一流的国家也需要一流的管理来支撑,但是如果我们所有的人才都挤到这样一个队伍来,本身表现出一种隐忧。国家的发展不仅仅是公共管理一个行业的发展,既包括政治发展也包括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等诸多领域,千军万马挤到这个领域中来,说明其他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在下降,其他行的激励机制远远不如公务员这个行业。

  国考热,冷思考。杨宏山教授提醒:为国考降温,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引领。

  杨宏山:一方面从国家管理角度来讲,要求我们对基层岗位一线岗位要给与更多地尊重和激励,另一方面我们的整个社会价值观和教育来讲,在越来越强化学而优则仕这种观念,应该好好的总结、消化吸收以下一流人才在商界这种理念,如果出现一流人才既在商界也在政界,包括社会发展以及科学技术诸多领域的话,那么我们社会就是齐头并进式的发展,对推进我国全面进步意义很大。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