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市场操作异常 市场预测二次加息近在眼前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12月06日01:51
    商报讯 (记者 崔吕萍 闫瑾)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货币政策将从适度宽松向稳健转换” 的定调,以及近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特点和央行在选用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上出现的异常,让近期二次加息征兆显现。


  鉴于上一次央行突然加息发生在9月CPI数据发布前夜,而11月CPI数据或将在本周发布,市场因此普遍认为,本周加息的可能性极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更是认为12月7日-18日之间再度加息已无悬疑。他预计,这次应该出现的是大致对称加息,但考虑到贷款利率尚未规整到5的倍数,是否精确对等则不易判定。同时其认为到明年末,以1年期定存衡量的基准利率水平将上升到3.75%-4%。


  微观市场中的种种迹象也反映出加息会随时来临。根据普益财富最新一期数据显示,上周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共发行109款,较前周减少69款。而从历史数据看,此类产品在加息后平均预期收益率都将提高,但往往银行在加息即将到来时,由于无法制定相应的预期收益率,因此会减发此类产品。据记者了解,同时被减发的还有银行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该产品从上周101款的发行量减少至41款。“现在保收益类产品预期收益率集中在2.5%-3%,近期一旦加息,这些产品将迅速被投资者遗弃,与其到时清盘,不如等等再发。”对此,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


  除理财产品外,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也显现出加息“前兆”。数据显示,央行已连续两次地量发行央票,最近一期央票仅发行20亿元。通常情况下,央行通过发行央票来减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最终达到调节基础货币的目的。而在12月到期资金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央票这一流动性回笼工具却在最该发挥作用的时候因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被市场“遗弃”。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只有采用更为强硬的货币工具,例如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才能稳定货币市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称,本月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从紧,加息幅度须达到两个百分点,即基准利率达到4.5%,但这一目标或许明年都不会实现。她表示,明年CPI将在4%左右,但明年年内基准利率不太可能超过全年CPI。而在今年央行第一次加息时,左小蕾曾在微博上称,“"盛宴之前"的撤杯已经开始,通胀的实际压力已不允许货币政策再有犹豫”。

  作者:崔吕萍 闫瑾 (来源:头版)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