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航空罢工迅速恢复 公众媒体支持政府(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06日06:03
  12月4日,滞留在马德里机场的一位乘客只好席地而坐与孩子玩起了游戏。在他们所处的窗外停放着许多受罢工影响而无法起飞的客机。

  12月4日,一架飞机从西班牙南部马拉加一机场起飞。在西班牙政府宣布各项紧急措施和处罚警告之后,4日下午,参加罢工的航空调度员已陆续返回工作岗位,西班牙空域也全部恢复开放。

  公众和媒体站在政府一边西班牙迅速恢复航空秩序

  在西班牙政府宣布对空管系统实施军事管制后,举行罢工的西班牙民航交通管制人员4日陆续重返工作岗位,航班飞行得以逐步恢复。

  西班牙发展大臣将这次罢工称作“讹诈”行为。西班牙媒体和公众站在政府一边,批判罢工行为。

  据新华社电 举行罢工的西班牙民航交通管制人员4日开始重返工作岗位,航班飞行得以逐步恢复。

  时值西班牙长假开始,大量旅客因这次突如其来的罢工滞留机场,迫使政府首次采取非常措施,宣布对空管系统实施军事管制。

  飞行有望全面恢复

  西班牙大部分民航调度人员3日下午以生病等名义停止工作,导致航空运输系统停摆。

  4日下午,罢工人员陆续重返工作岗位。西班牙机场和航空管理局宣布,西班牙空域已经全部重新开放;应值班的空管人员中,90%以上到位。马德里、毕尔巴鄂等数个机场少量航班恢复飞行。

  发展大臣何塞·布兰科说,如果参加罢工的空管人员完全归位,航班飞行预计24小时至48小时恢复正常。

  西班牙航空公司宣布,预计4日晚恢复远途航线飞行。这家公司先前说,当地时间5日6时前航班停飞。法国航空公司和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等空运业者也宣布暂停西班牙航线飞行。

  政府不允许罢工重演

  西班牙6日和8日是假期,不少人打算周末出行,休一个长假。机场和航空管理局估计,罢工已经导致60万旅客受到影响。

  内政大臣阿尔弗雷多·佩雷斯·鲁瓦尔卡瓦说,政府不允许这类罢工重演。“圣诞节假期或者那以后不会出现任何(这类)问题。这是政府的承诺。”

  佩枪军警监督空管人员

  据新华社电 西班牙政府3日晚宣布,对民航飞行调度系统实施军管。4日,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宣布进入警戒状态,为期15天,以应对罢工。这是独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政权1975年终结后,西班牙首次采取这种措施。

  西内政大臣鲁瓦尔卡瓦说,这一举措意味着政府“可以动员空管人员。如果他们拒绝复工,属于违抗军令”。政府警告,如果空管人员继续罢工,将面临逮捕和坐牢。

  美联社报道,马卡略岛帕尔马斯机场女空管布兰卡·乌里亚特哭着描述军方接管时的情景。“国民警卫队和空军人员佩带手枪出现,强迫我们坐在那里引导飞机,”她说,“我们不可能在这种担惊受怕的状态下工作。”

  西班牙旅馆业联合会估计,这次罢工导致的损失以百万欧元计,而且使西班牙旅游国形象受损。

  “讹诈”行为遭批判

  据新华社电 这次罢工缘于空管人员不满待遇降低。他们的加班费是正常工作报酬的3倍。不过,政府今年2月大幅削减加班时间,上限设为每年80小时;本月2日将每年正常工作时间定为1670小时,病假等情况排除在工作时间外。

  西内政大臣鲁瓦尔卡瓦说,空管人员掌握专门知识,在西班牙属高薪阶层,他们不应该用自己的地位维护“令人无法容忍的特权”。

  发展大臣布兰科将这次罢工称作“讹诈”行为。西班牙媒体和公众站在政府一边。一名出行受阻的旅客说:“眼下许多人失业,他们(空管人员)不应该要求加薪。他们已经享受优厚待遇。”

  美联社报道,西班牙家庭年均收入大约2万欧元,每名空管人员年均收入大约35万欧元。即使薪酬减半,仍然大约三倍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的收入。

  新闻观察

  年薪35万欧元还不满

  趁长假“闹事”引公愤

  今天本是西班牙“黄金周”里的一天,该国原本会有大约400万人在这个长假期里外出旅游,可是,西班牙民航交通管制人员突如其来的罢工却打破了许多人的长假憧憬。

  这次全国大罢工的起因是一项新的机场管理方案:西班牙政府计划提高空管人员每年的工作时间上限,此外还要限制他们的加班时间,等于截断了他们挣高额加班费的途径。

  这个新方案让习惯了“少劳多得”的空管员们坐立难安,虽然他们的工作时间在扣除各种法定假日后每天仍不到8小时,虽然他们原本的平均年薪就高达35万欧元/人——相当于一个西班牙普通家庭年收入的十几倍。

  空管人员的罢工似乎达到了一定效果:西班牙民航瘫痪了,西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罢工的消息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据说,西班牙人的懒散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按照这个思路,空管人员的罢工应该可以获得民众的理解。但是,这次西班牙公众和媒体却纷纷用“自私”、“讹诈”、“无法容忍”等词来形容罢工。也许这是因为空管员们忽略了一点:没人会欢迎这种赤裸裸的胁迫行为,罢工引起了公愤。

  在公众和媒体的支持下,西班牙政府采取了严厉的应对措施,西班牙内政大臣还承诺说,政府不会允许这类罢工重演。听到这句话,已吃过一次苦头的空管人员再想“胁迫”公众时,想必会三思而后行。

  (鹏致)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