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江苏盐城政协委员4点建议促公立医院改革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06日15:48
  公立医院如何更好地为保障和改善民主服务?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立医院如何在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主导作用,并加快自身的改革与发展?江苏省盐城市政协委员、东台市人民医院院长邵柏通过深入调研结合本院实际,为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社会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

  第一,对公立医院具有公益性,普遍认识不足,投入不足。医疗事业滞后于经济发展,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仍然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现实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一些同志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认识不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中,只看到公立医院经营的一面,而忽视公立医院对社会承担的义务与责任。实践证明,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无容置疑,尤其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公立医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显示出强大的力量

  第二,看病贵、看病难,仍然是群众关注的问题之一。看病贵、看病难,是当前人民群众议论较多的热门话题。其症结在哪里,实事求是的讲,一方面是医院为了解决吃饭和建设两大问题,不得不走以药养医的路子,现在随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医院的收入明显减少,导致医院的发展举步维艰。另一方面,即药品的虚高定价。在药品流通领域中存在着大量不可知因素,“催”高了药价,经过多个环节的动作,最后转嫁到了病人头上。

  第三,医务人员的技术价值得不到应有的体现,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医疗领域中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公立医院现行的工资福利、奖励制度远远滞后于不少垄断行业部门,基本上还是吃的大锅饭,技术职称与工资待遇,差距也很小,特别是高级技术人员的技术价值得不到应有的体现,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也助长了医疗活动中不正之风的蔓延,得不到有效的控制。高层次技术人员的流失,直接影响了公立医院的改革与发展。

  政协委员的几点建议

  公立医院是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如何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做好公立医院的工作。首先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体现公益性和均等化,又要降低医院运行成本,加快自身发展,这是一大课题。

  1、在新的形势下,需要政府进一步增加对公立医院的财力投入,以保障医院的发展。

  随着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医保覆盖率的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到公立医院就诊的人越来越多。医院编制不足,设备陈旧、老化等越来越不能适应病人的需求。只有加快发展,才能解决医院规模与医疗质量问题,从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提升了医院的诊疗水平。这一切都迫切需要政府的财力支持和政策扶持。

  2、要进一步加大对医务人员“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宗旨教育力度。

  强抓医疗核心制度执行,推行临床路径制度,加强法纪教育,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使医院的管理水平、医护质量、优质服务方面都有新的提升。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公立医院是主体,医务人员应该义不容辞地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处处为病人着想,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替民解忧,为民解难,让政府放心,使群众满意。

  3、改革人事制度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医院医疗服务上水平。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管理医院、促进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把医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做到政治上信赖他们,工作上支持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在人事制度改革和激励机制上勇于创新,不拘一格重用人才,不惜重金引进人才,让他们工作上有奔头,学术上有地位,一心一意为病人谋福利。

  4、允许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公立医院,为公立医院改革注入新的活力。

  公立医院的改革发展需要财力的支持。客观地讲,目前欠发达地区基本上是“吃饭财政”,政府确实有些力不从心,在加快公立医院的改革与发展中,建议出台政策,支持社会办医,把全部由国家办逐渐转变为部分社会办,广纳社会资源,改变公立医院单一的投资渠道,实现公立医院的跨越发展。(祁坤阳)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