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坎昆大会将进入部长级谈判回合 解振华:各方做出妥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06日18:57
  中广网坎昆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晚些时候,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与会各方将进入部长级谈判回合。昨天人们对全体会议上,《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两个特设工作组交付的阶段性讨论草案有的啧舌,有的无奈。

  针对《京都议定书》二期减排承诺为何“难产”?中方如何看待日本在此问题上谋求”脱轨”?坎昆难题能否求解一系列问题,中央台特派前方记者邢斯嘉今天在中国代表团驻地采访代表团团长解振华。

  对于前一阶段谈判的进展,解振华坦言:

  解振华:进展并不大,但没有偏离我们所希望的谈判方向。

  在他看来,今天开始,需要代表团部长们根据各国政府的授权,从政治和政策角度做出一些判断,使大家既能保住各自底线,又能求同存异,相互做出妥协。以求大家取得“共赢”,也就是他所说的“大家都不满意,但大家都能接受,这是最好的结果”。

  解振华:现在2个工作组的谈判,各个要素进展如何,哪些已经有了基本的共识,应该尽快做出判断和决定,对没有取得共识的,或还存在比较大的分歧。如减缓问题,透明度问题,可能需要部长们发挥政治指导作用,谈判代表们根据这种政治决策和指导就这些问题在具体案文上争取进一步简化,同时就主要分歧相互做出一些妥协。

  《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两个特设的工作组在昨天选举会上交上的案文,案文当中是包括了很多的中括号,代表了各方存在分歧的问题,而谈判过程就是解开中括号的过程。求解进行是不是顺利?

  解振华说,各方确取得了一些共识,如资金、技术转让,森林、等等。这些共识需要巩固,一些细节需要进行讨论,因为众口难调,大家各自情况不同,不能一刀切。就像昨天的全体会议上塔吉克斯坦、哥伦比亚等国的代表关切的:

  “我们认为这样的案文缺乏平衡性,我们是最脆弱的国家之一,这样解决起来就像应对海平面上升一样不易。” 目前各国谈判代表团的部长们都已陆续抵达坎昆。在12月5号一天的休会后,下半段的谈判即将拉开序幕。坎昆会议伊始,日本强硬宣称“永远”不会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减排承诺。

  日本坚决废止议定书等于要亲手“掐死”1997年12月在日本“出生”的《京都议定书》,意在谋求一个覆盖中美印等国的新协议,这使得坎昆会议上的悲观阴霾始终挥之难去。解振华表示,日本认为中国和美国都不包含在《京都议定书》约束范围之内,他们没必要做出承诺。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

  解振华:大家应按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实际能力以及应负责任采取措施,美国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所以他不可能做出第二承诺期的承诺,但是他应该在公约下做出有可比性的减排承诺。而发展中国家是根据各国国情,采取自愿的行动,中国、印度、巴西、南非,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已经做出了承诺,所以他们的这种理由我想并不成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