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现新冠字号码人民币 央行回应“假币”质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06日21:23
人民币新冠字号码
[提要] 我国市场上流通的第五代100元人民币纸钞编号,从1999年开始为两个英文字母冠号加数字组合成的编码。但到今年,两个英文字母相互排列的冠号已经全部使用完,人民币百元钞冠号部分变更为“英文字母+数字+英文字母”。[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苏楠)记者6日晚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获悉,针对近期我国出现“A0A0000001”类冠字号码排列方式的人民币纸币,市场质疑其是否为“假币”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此做出解释,称近期央行确实调整了纸币冠字号码排列方式,并将随现金发行量增加而继续调整,冠字号码并非“假币”判断标准。

  这位负责人表示,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是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印制生产管理控制的措施之一,根据人民币印制生产管理的需要不断调整变化。

  这位负责人证实,近期央行调整了人民币纸币的冠字号码排列方式,如市场所见“A0A0000001”方式。随着现金发行量的增加,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排列方式仍会不断调整变化(如“A00A000001”和“A000A00001”等排列方式)。

  这位负责人提醒说,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排列方式并非人民币防伪技术和特征,公众不宜以冠字号码排列方式作为判断人民币真伪的依据。

    人民币冠号两个英文字母排列已全用完 变更为“英文字母+数字+英文字母”

    我国市场上流通的第五代100元人民币纸钞编号,从1999年开始为两个英文字母冠号加数字组合成的编码。但到今年,两个英文字母相互排列的冠号已经全部使用完,人民币百元钞冠号部分变更为“英文字母+数字+英文字母”。

  商报讯 以“HD90”、“NW28”为开头的百元假钞曾让不少市民心有余悸。近期,市场上出现了不少诸如“A0A0000001”冠字号码排列方式的人民币纸币,有消费者对这类纸币的真假产生怀疑。央行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排列方式并非人民币防伪技术和特征,公众不宜以冠字号码排列方式作为判断人民币真伪的依据。

  所谓“冠字号码”是指人民币纸币上的编码。其中,“冠字”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三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是央行人民币印制生产管理控制的措施之一,根据人民币印制生产管理的需要不断调整变化。近期,央行调整了人民币纸币的冠字号码排列方式。随着现金发行量的增加,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排列方式仍会不断调整变化,如“A00A000001”、“A000A00001”等排列方式。“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排列方式并非人民币防伪技术和特征,公众不宜以冠字号码排列方式作为判断人民币真伪的依据。”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为了使公众了解人民币防伪特征,央行在官方网站上提供了人民币防伪特征的详细介绍,公众可以登录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进行查询。

    央行官员:“超发货币43万亿引发通胀”无依据

    一则中国超发货币43万亿引发通胀最终可能导致恶性通胀的说法在网上不胫而走。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表示,此种说法没有依据,货币与GDP不能直接相减。据悉,有关报道是以M2减去GDP,即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余额69.64万亿元,减去前三季度GDP数据26.866万亿元,得出超发货币将近42.774万亿元。[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