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道孚县草原火灾 > 10四川草原火灾消息

受伤官兵还原道孚火灾现场:战友惨叫声撕心裂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12月07日06:12

  受伤官兵还原火灾现场揪心细节

  火在身后追

  跑着跑着战友就没声音了

  卫生员郜振蓬的黑色回忆:

  突然一阵大风从下往上刮,火飞快地向上蹿,几秒钟内就逼近了大家……我听到了战友撕心裂肺的惨叫声,不一会儿声音就没了……

  3名军人伤员中,伤势最轻的是郜振蓬,他是队里的卫生员。他耳朵上涂着白色药物,面部泛红,有些疲惫。郜振蓬向记者讲述了生死之间的体验。他说,当时大家正在队里聊天,听到紧急集合就急忙换了衣服,背着工具包冲了出去。

  到达出事地点时,看到有几名老乡在扑火,教导员便带着先锋队往里赶。“当时没风,火在山的一侧慢慢燃烧。”大家从山上往下走,在有1.7米多高灌木丛的谷底穿梭并清理余火。郜振蓬说,突然一阵大风从下往上刮,火飞快地向上蹿,一下子就燃了起来。几秒钟内,火瞬间就逼近了大家。

  “快走!”大火来势凶猛,副连长见情况发生变化急忙大喊。郜振蓬说,副连长不停在吼,嗓子都喊哑了。当时,自己冲在最前面,听到副连长在后面喊,他就往七八十度陡峭的山坡上跑。“坡度太高爬不上去,太长又跑不动。”郜振蓬只有将身上背着30斤重的药品包扔掉,加快跑。但火势太猛了,眼看跟在身后的大火就要赶上自己,而体力已跟不上了,郜振蓬有点绝望。

  当他想要放弃时,身后传来副连长“赶紧冲”的吼声。这吼声让他振作了些,郜振蓬在心里为自己鼓劲,再快一点就胜利了,他低着头一个劲地拼命往火烧过的地方跑。很快,他听到了战友撕心裂肺的惨叫声,不一会儿声音就没了。“我很想倒转回去救他们,可火蹿得太快了,不现实。”郜振蓬只能继续向前跑,不到10分钟,他逃到大火燃烧过的山坡,随即窒息倒下,被一名战友背上了救护车。

  郜振蓬被拍醒后,看到自己伤势并不严重,又回去找副连长和老乡。“职责和战友情让我必须回去找他们。”郜振蓬说,找到副连长时,他手上的皮全掉了,脸也烧得起了泡,衣服已被烧焦。他赶紧和另外一名战友将副连长背了出来,而老乡却牺牲了。

  郜振蓬说,他已当了两年兵,这次受伤还没有告诉父母,不想让他们为自己担心。在生与死的边缘,他想得最多的是战友。如果没有副连长在后面跑,自己就无法逃出来。

  伤者家属回忆惨痛瞬间

  单孜扎巴:火烧得太快,根本跑不掉

  在甘孜州人民医院烧伤科,成都晚报记者见到了曾在火灾现场扑火的单孜扎巴,这次火灾,他并未受伤。但他51岁的姐姐亚玛巴珠伤势严重。

  “两边斜坡上的草,几乎是在一瞬间就烧起来了。”单孜扎巴回忆,V字形的山坡,两边的斜坡都相当陡峭,草丛极深。最初,是V字形的山坡一侧上半部分发生燃烧,到下午3时多,火势已经基本得到控制。部分官兵和当地群众都在清理余火。他和几个同伴位于斜坡较低的位置,而亚玛巴珠在斜坡较高位置,协助部队官兵扑火。由于突然起风,火势迅速蔓延,加上两个斜坡间的距离很近,对面斜坡的枯草也被点燃,整个坡谷几乎全部陷入一片火海,亚玛巴珠和独立营的战士都被火海包围了,“火烧得太快,根本跑不掉!”

  成都晚报记者 易启明 发自甘孜

  副连长魏强放声大哭:

  突然从下往上一股大风吹了起来……眼睁睁地看着距离自己3米多的战友,滚进了火海,瞬间就看不到了……

  在处理余火时,副连长魏强一直走最后面,在距离自己大约20米处,他看到了三四名女子,当时已有一点起风,他想把老乡赶紧拉上来。他们到达沟底后,突然从下往上一股大风吹了起来。魏强心里想,遭了。他急忙扯开嗓子向战友们喊,快跑。

  “火刚起来的时候不大,迎着火往下,朝着被烧过的地方跑,伤害就不会太大。”魏强紧紧抓住身边的一名战友跑到半山坡的冲沟时,一股巨大的火苗迎面而来,他和战友被火烧到,两人同时发出了惨叫声。战友身子一个趔趄往后仰,魏强的身子控制不住也往后仰,他拼尽全力一只手抓住身边未燃尽的草根,另一只手想去逮正在下滑的战友。魏强说,当时的呼吸已很困难,山坡非常陡,想要跨出一步都很艰难,去抓住距离自己3米多的战友就更难了。就这样,他眼睁睁地看着战友滚进了火海,魏强为自己没能拉住战友而自责着,“瞬间就看不到了。”魏强哽咽着哭了……

  陈默 成都晚报记者 陈悦

  教导员含泪追忆战友牺牲情景

  4名官兵叠在一起

  最下面的是新兵……

  一场原本规模不算特别大的火灾,怎么会在瞬间变成一场浩劫,22个生命,究竟是怎么消失的?这是无数人的疑问,也是亲历者长久的一个噩梦……记者试图从他们并不完整的叙述中,一点点还原这令人悲伤和痛心的场景……

  “以我们的身手,要跨越火线其实轻而易举。”昨晚,记者在四川省甘孜军分区独立营采访时了解到,在前日的救火过程中,18名先期赶到的部队官兵15人牺牲、3人受伤。独立营副政治教导员泽旺含泪向成都晚报记者讲述了战友牺牲的悲壮一幕……

  看见浓烟

  部队主动集结

  前日下午1时30分,正在营区篮球场锻炼的四川省甘孜军分区独立营副政治教导员泽旺,看见道孚县鲜水镇孜龙村方向浓烟滚滚。

  据官兵们介绍,每年冬天天气干燥的时候,附近的山上都会起火,这个独立营已经有多年的打火历史和经验。泽旺当即判断,该地区发生了大面积火灾。泽旺正准备向教导员李列报告情况,李列已从家属院跑了出来。火情就是命令!考虑到时间紧迫、情况紧急,李列决定边出动部队边向人武部报告请示。

  车上不去

  官兵徒步爬山

  1时46分,李列和泽旺带着部队来到山脚下,由于山高路险坡陡,除了勇士车可以上山外,大车无法前行。李列当即决定:由他和泽旺乘坐勇士车上山查看火情,由二连指导员焦祖波、三连连长张华国组织部队徒步爬山,争取靠近火场的时间。

  到达火灾现场后,李列和泽旺一边组织群众灭火,一边派驾驶员开勇士车往返接部队。下午2时30分左右,已经有乘车和徒步先期抵达的20余名官兵陆续到达火灾现场展开扑救。

  兵分两路

  堵截火势蔓延

  经过全体官兵和群众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大部分明火扑灭,基本控制住了火情的扩大和蔓延。

  就在李列和泽旺组织部队和群众清理余火时,有群众提出如果火烧到对面山坡,对于山后面的村庄和森林就有极大威胁。李列决定由泽旺继续留在原地灭火并收拢部队,自己带领17名官兵,到对面嘎乌山监测火情,以便及时堵截火势向山后蔓延。下午3时左右,李列带领的小分队到达指定地点。就在泽旺下到半山腰与后续部队会合时,突然一阵狂风刮起,泽旺赶紧回望火场,看见大火正向嘎乌山扑去。

  为救群众

  脱险官兵返回火海

  不到半分钟,整座山就成为一片火海。泽旺清楚地看到,当时很多官兵在火头到达时,已经快速跨过了火海脱身。但听到有群众在呼救,又毫不犹豫地冲进火海进行救援。“我当时听到李教导员喊了一声‘注意安全’,就去追一名冲向火海的战士。”泽旺说,当他冲上山时,看见的是被烧伤的二连副连长魏强,他背出了魏强和二连战士吕援雄。当泽旺第三次准备冲进现场时,只剩下牺牲战友的遗体。这里面,就包括他的侄儿云龙。

  在清理遗体时,泽旺看见李列和一名战士的手紧紧地抓在一起,用了很大的劲才分开。据道孚县人武部副部长扎西泽仁说,他们在清理遗体时,看见4名官兵叠在一起,最下面的是一名刚入伍一年多的新兵——他们是想给新兵一个生的机会。

  经过反复清理和辨认,在这场扑灭山火的战斗中,独立营15名官兵牺牲,3名官兵负伤。

  成都晚报记者 陈刚 张永序

  摄影 王红强 发自甘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