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内阁不支持率达到65% 菅直人或已回天乏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07日07:50

  菅直人政权本月8日就要半岁了。它能不能活过周岁,日本内外恐怕都不看好。

  这6个月里,菅直人内阁就像从民主党首任首相鸠山由纪夫处接手的一辆状态不佳的二手车,除了在换任始发及中途修整(改组内阁)时跑过两个高点外,其他时间基本都在跑下坡。更要命的是制动系统不灵光,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车速快到要失控,已然驶入了临界“换相”的危险水域。

  内阁支持率25% 不支持率65%

  《读卖新闻》6日公布最新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目前菅直人内阁支持率为25%,创政权成立以来最低值。不支持率上升至65%。两组数字均比上个月的调查分别减、增了10个百分点。

  在表态支持的25%中,“因对菅直人内阁政策存在期待”而选择支持的仅有9%,最多的48%是因为“(菅内阁)不是自民党政权”。

  在不支持的民众中,原因最多的两项是“首相没有领导能力”(36%)和“对政策不存期待”(25%)。

  菅直人内阁6月成立之初的支持率为64%,7月参议院选举落败后一度跌至38%。9月菅直人改组内阁后支持率回升到66%的最高点。

  有分析指出,这两次出现高支持率,都是因为菅直人采取了“脱离小泽”的路线。但围绕小泽的金钱丑闻,菅内阁最终未能实现要求小泽在国会接受质询。民众对民主党在此问题上的处理感到不满的高达86%。

  对外政绩最负面85%不满

  围绕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问题,有3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按照日美协议迁移至冲绳县名护市”,28%认为应“迁移至国外”,18%认为应“迁移至县外”。

  同时,有85%的人认为,在反对县内迁移的冲绳县知事实现连任的情况下,菅直人内阁无法解决普天间问题。

  从调查数据看,85%的民众认为菅直人政府应该更早公开钓鱼岛撞船事件的录像。

  针对上月朝鲜半岛延坪岛炮击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的反应,53%的人认为政府反应不佳,认为政府应对正确的只有30%。

  菅氏“第三条道路”烟消云散

  菅直人在6月的就职演说中曾表示,要建立“强大的经济”、“强大的财政”和“强大的社会保障”,为国民描绘出一幅将财政资金投入社会保障来创造新的需求和就业机会的美好前景。这个政策选择被称为“第三条道路”,以区别于以公共事业为中心的第一条道路,以及以重视市场机制为核心、类似小泉结构改革的第二条道路。

  在7月参议院选举前,菅直人屡屡谈到提高消费税问题,拟将现行5%的税率提高到10%。但选举的惨败令提高消费税问题被搁置,财政再建的力度也迅即减弱。

  现在,几乎已经听不到关于“第三条道路”的讨论了。

  在制定2011年度预算的过程中,由于财源严重不足,政府甚至还讨论过将基础年金中50%的国库负担率继续调低。照此发展,国民非但无法从社会保障领域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连能否维持现在的养老年金制度都成了问题。

  就业经济金融 对策都不得力

  在就业领域,菅直人政府推出奖金制度,鼓励企业将毕业3年内的求职者均视为“应届生”予以正式雇佣。

  但日本的失业率始终徘徊在5%的高水准。即将面临毕业的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严峻,情况之恶劣恐将超过2000年左右的“就职冰河期”。

  此间媒体指出,虽然菅直人内阁通过的新经济增长战略表明“到2020年平均经济实际增长率超过2%”,但政府并没有发挥作用令日本经济恢复活力。

  在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TPP)问题上,由于担心农业受损,国内意见尖锐对立,日本在APEC首脑会议之前未能表态加盟。即便是现在国内统一了意见,但已经被排除在TPP规则制定的框架之外。

  面对多年来罕见的日元升值问题,尽管日本银行时隔6年半出手干预了汇市,但现在日元依然维持在1美元兑换83日元左右的历史高位,令日本出口型企业饱受打击。

  此外,菅直人政府缺乏有效应对通货紧缩的对策。针对环保型汽车的补助制度在9月终结,本月1日起针对家用电器的补助幅度也开始减半。这必然导致消费出现大幅下滑,进一步加大通货紧缩的压力。

  苟延“真空政局”未来一片迷茫

  针对持续低迷的内阁支持率,菅直人日前表态说,“支持率降到1%也不辞职”。

  虽然这可视为是兑现其上台初期强调成为“长期政权”的承诺,但面对上述存在的诸多内外难题,目前还看不出菅直人有何良策能力挽狂澜。

  除此之外,菅直人还面临“后院起火”的风险。

  支持小泽一郎的民主党议员近来正接二连三地成立议员联盟。共同社报道指出,这些议员联盟除了通过政策提案对现政府施加压力外,还带有在菅直人首相提前下台的情况下准备接班的“小泽别动队”的色彩。

  有分析指出,“菅直人下台只是时间问题”虽可说是当前日本政界的共识,但谁也无法描绘出菅直人下台后的政界前景。是民主党和自民党的大联合?还是政界大规模的重组?既然找不到明确的答案,菅直人政权就在这样一种奇妙的“真空政局”中以“跛脚鸭状态”继续存在着。

  本报东京12月6日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