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亚残运会火炬传递 脑瘫女孩举萝卜锻炼10天(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07日08:47
第11棒火炬手赖子迪(右)和第12棒火炬手曾扬交接火炬。
第11棒火炬手赖子迪(右)和第12棒火炬手曾扬交接火炬。

第83棒火炬手李玟。
第83棒火炬手李玟。

第二棒火炬手王燕红。
第二棒火炬手王燕红。

最后一棒孙俊明。
最后一棒孙俊明。

第一棒火炬手南欣(右)和第二棒火炬手王燕红。
第一棒火炬手南欣(右)和第二棒火炬手王燕红。

  本报讯 (记者汤南、何道岚、叶卡斯 通讯员禤文帅、王又锋)昨天上午,广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广州第二站——在广州开发区、萝岗区举行,圣火从科学大道绿轴广场点燃,包括21名残疾人在内的100名火炬手完成9.47公里的路程,穿行在绿树青山科技企业云集的科学城,最后来到萝岗区行政服务中心。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萝岗区区委书记凌伟宪点燃圣火,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宋卓平,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安、杨武,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潘胜燊等出席传递活动。

  昨日火炬传递的起点与终点,都组织了大型的文艺演出,共有超过1800人参与,加上沿途都有大量观众喝彩围观,让原本宁静的科学城热闹非凡。

  文/记者 汤南、何道岚

  图/记者 庄小龙、邱伟荣

  火炬手故事

  首棒:南欣

  与残障孩子合拍公益MV

  “能当首棒火炬手,这是我终生难忘的经历,第一棒责任重大,我一定会开个好头。”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教师南欣说,由于参加歌唱比赛,她之前多次到过广州,“广州现在面貌一新,浓郁的气氛像是过年。”在火炬手车上,南欣已经与跟她接棒的王燕红击掌相识。

  作为中国残联爱心大使,广州亚残运会爱心大使,南欣每次到广州,都比较留意这个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她觉得广州的无障碍设施在不断完善,细节做得越来越好,“残疾人士需要的不是同情和怜悯,而是平等和力量。”

  南欣曾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唱法“铜奖”;首届中国声乐“孔雀奖”研究生民族唱法“金奖”。在前段时间的文化助残活动中,南欣与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一群视障、听障学生合作,共同录制了公益MV《拉住我的手》,以故事的形式表达了残疾孩子的生活状态及内心世界,该MV不日将与观众见面。南欣表示,将尽自己的能力传播亚残运会的精神。

  第2棒:王燕红

  将走上亚残运会射箭赛场

  第2棒火炬手王燕红是肢残人士,不愿借助拐杖的她走得颇为吃力。听见观众的欢呼声,她也只能稍稍扭头,以微笑示意。“我一路走下来,担心自己走得太慢,影响后面的其他火炬手。”对于传递火炬的表现,刚把火炬交接的王燕红一边喘气,一边说因为平日都有射箭等体育锻炼,所以“感觉还行”。对于荣任火炬手的感受,她坦言除了“开心”,还为此“感觉到自己的幸福与幸运,感受到人生短暂,要好好珍惜未来生活的每一天”。

  12月13日,王燕红将代表中国队参加本届亚残运会女子站姿射箭比赛。

  第83棒:李玟

  很高兴火炬比萝卜还轻

  脑瘫女孩李玟成为火炬手后高兴不已。为了练习,家人给她买了一根4斤重的白萝卜,李玟就这样坐在轮椅上举着练习了十天。前天拿到火炬时,李玟高兴地发现火炬比萝卜轻。

  她的父亲李敬福告诉记者:“她或许不理解当火炬手有些什么含义,但是她一直很兴奋,很高兴,这就很有意义了。”早产儿李玟出生时只有1.9公斤,而且小脑瘫痪,至今不会走路。从出生到现在,李玟接受了包括5次重大手术在内的各种残酷治疗,她意志坚强、热爱生活、礼貌待人、刻苦锻炼、尊敬长辈,本报曾对她进行过专题报道。

  第100棒:孙俊明

  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

  第100棒火炬手孙俊明是下肢残疾人士,他是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广州市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作为压轴一棒登台交接火种,“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

  昨日,孙俊明拄着一根黑色的漂亮拐杖,慢跑全程。他说,这根拐杖是全新的,却不用自己花钱买,而是组委会摸底调查后特意为他所备。他认为:“从广州办亚残运会,到这段时间各方对残疾人工作的照顾周到,都能体现出社会的进步,让残疾人感受到更多的关爱,感觉很温暖。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

  人物特写

  第11棒:赖子迪

  握了手就是好朋友!

  唐氏综合症患儿赖子迪一出现在预定传递点,人群中就发出巨大欢呼声。他自豪地向大家打出象征胜利的“V”字手势,轻轻挥着火炬向大家致意。看到记者帮赖子迪和他的亲友拍合影后,围观市民纷纷大喊他的名字,要求跟他合影。现场热情难挡,大家抢着跟赖子迪握手,他也是明星范儿十足,大方地把火炬递给市民触摸,一边认真地说:“握了手就是好朋友!”

  赖子迪的母亲张女士告诉记者,4天前知道自己成为火炬手后,子迪高兴极了,一直期盼着早日参加火炬传递。 (汤南、何道岚)

  自强不息的特殊儿童火炬手

  赖子迪是唐氏综合症患儿,在荔湾区致爱学校就读。在致爱学校里,学校老师给了赖子迪一个展示自己舞台的空间,使他变得活泼开朗,有礼貌,懂得照顾自己并关心别人,在生活自理等各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和提升。

  一些唐氏综合症的孩子具有很好的乐感,有较强的节奏感,有很好的音乐旋律记忆力,以及模仿能力,子迪就有这方面的特点,他喜欢唱,喜欢表演。正是由于他的这种表演天赋,让他在学习期间获得了不少奖项,在广州市首届残疾人卡拉OK大赛取得了总决赛第九名的成绩并成为广州市少年宫特殊儿童合唱团的成员,且代表少年宫参加迎特奥运动会短跑比赛荣获冠军。2010年5月23日参加广州市特殊儿童运动会,跑步项目拿了金奖。

  在赖子迪成长期间,致爱学校的老师们让他学到了应学的知识和做人的准则,而广州市少年宫的老师们让子迪能有机会接触到五彩缤纷的社会。

  在广州市少年宫大力推荐下,赖子迪这次光荣地被选为亚残运会的火炬手。 (郭丽珍)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