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侨华人关注日本房地产 银行放贷或催生购房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7日09:45
第二次中国人客与日本不动产业座谈会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我们了解到中国国内一些富裕人士希望在日本买房,但遇到了贷款难的问题,也了解到一些在日的新华侨华人购房时遇到了同样问题。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交通银行东京分行锁定在日华侨华人,开始考虑从事这方面的贷款业务。”11月29日下午,在《日本新华侨报》举行的“第二次中国人客与日本不动产业座谈会”上,中国交通银行东京分行副行长邓红霞传递了令人兴奋的讯息。

  2010年渐渐步入岁末。蓦然回首,人们会发现这一年,中国人在日本不动产市场上悄然而行。日本北海道传出中国人购买楼群的消息,静冈县传出在上海挂牌出售土地的讯息,富士山麓下有中国人购买宾馆的新闻,毗邻东京的千叶县有中国人购地建仓库的报道。长野县为中国人收购高尔夫球场紧张,热海市长则干脆通过关系向中国人推销“后泡沫经济时代”滞销在企业家手里的土地。日本媒体发出“赤色资本正在购买整个日本”的惊呼,外务大臣在电视节目里甩出“要对外国人购买不动产进行法律研究”的慌张之语。这一切,给2010年的中日关系贴上了一个“不动产热”的全新标签,也让《日本新华侨报》和读者产生了进一步探寻这股“中国人在日本购置房地产热”走势的愿望。

  日本不动产业界着手准备工作

  株式会社LEOPALCE21海外科的华人高管孙鹏从另外一个角度感受到了这股热流。他说,我们公司主要是做租赁业务。现在,租赁我们房地产的外国人将近有8,000人。刚才《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介绍到目前在日中国留学生有7万多人,其中租赁我们公司房地产的就将近有5,000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感受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希望在“中国人日本购房热”完全到来之前做些准备工作。

  SUN FRONTIER不动产株式会社理财本部亚洲室经理玄光日指出,中国台湾人在日本的购房成功率要高于中国大陆人。他说:“我们公司与中国大陆的客人做成的生意就一笔,金额比较小。今年,我们和来自中国台湾的客人一共签订了6个合同。在我的记忆中,从2008年开始,就增加了很多来自台湾的客人。到了今年,来咨询的电话也增加了很多。平均每年都有三个合同签订,基本上是5至10亿日元左右。今年4月,我们公司成立了亚洲室,开始考虑进一步吸引中国大陆客人的事情。这里面,最难解决的是汇款问题和贷款问题。据我了解,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对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从事不动产交易或者股票交易是有限制的。因此,中国大陆人在海外购置房产,要往外汇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个瓶颈问题一旦解决了,我相信中国人在日本购房就不会仅仅是一股热流了。我相信,早晚有一天,日本政府会像现在派出官员到中国为日本旅游造势一样,也派出官员为日本大城市的房地产到中国造势。”

  显然,为了应对这一轮的“中国热”,日本的不动产公司正在进行布局准备。这个时候,人才的问题凸现出来。SKY COURT株式会社住贩部科长助理吉野胜信透露,该公司业务内容主要是投资公寓,销售手段一般是在日本主流媒体《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上做广告,还有就是通过英特网进行宣传。现在,在日本购房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他们感觉到公司的力量不够,特别是公司里面没有中国人员工,让他们的许多商机流失了。现在,他们正在招聘精通中文和中国房地产的人才。

  购房热或许先起于在日中国人

  株式会社UPLINK最高执行责任者木榑俊介深有感慨。他告诉与会者:“我们公司实际上是一个很小的不动产中介公司。初建于2002年,其间办理过两次更新手续。一直到今年的9月份为止,我们公司都没有外国人的员工。9月份以后,我全面接管了这家公司,公司的客人全部转变为中国客人。仅仅三个月,我们就做到了1,000万日元的利润。我在工作中体验到,不管是在日本的中国人,还是在中国大陆的中国人,无论是否见过面,只要是经过朋友的介绍,他们都会对你产生很大的信赖感,放心地把这个业务放心的交给你来做。”

  木榑俊介还对日本华人市场进行了分析。他说:“据我了解,现在一些来日本的20多岁、30多岁的中国人,在中国实际上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房地产。他们与日本年轻人的想法从根本上不同。他们有理想,有非常明确的目标,知道要在年轻的时候购置房产,这是日本年轻人连想都不敢想、也不愿想的事情。因此,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他们将成为日本市场上购买房地产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客户。现在,按照中国政府部门的有关规定,他们可以每年从中国带到日本5万美元。这样,只要有三四年的时间,他们就可以准备好购房的首付。与此同时,他们将从日本的大学毕业进入职场,具有了购房贷款资格和能力。也许,中国人日本购房热是先从在日本的中国人开始呢。”

  中国人热切关注日本房地产

  今年,日资企业大和房屋工业会社、三井不动产株式会社、东急不动产株式会社在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上都有不凡的表现。东急LIVABLE株式会社战略企划部经理佐佐木博士在座谈会上透露:“今年4月,我们公司组织了一支团队,主要针对中国大陆以及讲中文的"中华圈"客户。公司还在上海设立了子公司,开展市场调查。不久前,我们参加了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亲眼看见有15万人到场,感受到中国人对投资的欲望,这在日本是绝对看不到的场景。整个会场都弥漫着一种"与其存款还不如让钱活用起来,活用钱的最好方法就是选择投资"的气氛,这种强烈的意识是我们日本人所没有的。”

  佐佐木博士还介绍说:“我们在中国举行日本不动产投资说明会时,准备了一千件印有大相扑的T恤衫。开始,我们以为不会有很多人到场,这些T恤衫可能发不出去。谁料,人们蜂拥而来,将T恤衫一抢而空。”他表示:“我们知道现在日中两国双方都有一些法律方面的规定阻碍了中国人在日本购房。但是,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准备,因为这个时期如果不做好准备,一旦有关法律修改、限制取消,我们可能就会在房地产市场上应接不暇、措手不及。”

  东急不动产株式会社经营企划部海外事业科科长矢嶋一裕介绍说:“最近,经常有一些中国客人来电话咨询购房事宜。可是,实话实说,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有的时候还不知道怎样回答。因为一些中国的法律问题我们还没有搞清楚。今天这个座谈会,参加者几乎都是在日本的上市公司,这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紧迫性。”

  日本旭化成HOMES株式会社开发营业本部销售部部长代理深濑洁介绍,该公司在东京六本木建造了ATLAS高层豪华公寓,今年1月份竣工后,从2月开始销售,其中有9户是中国人购买的。他们从中认识到中国人购买欲望和实力。在这个销售过程中,他们还发现中国的富裕阶层之间有一个交流网络,有的人就是通过这个网络到他们这里来购房的。

  交通银行将给华人提供放贷

  座谈会上,在日中国人在日本购房时的“贷款难”问题被屡屡提起。中国交通银行东京分行副行长邓红霞透露,交通银行要在这方面有大动作。进入今年以来,交通银行东京分行已经开展市场调研、法律咨询,拟定合同文本、制定各种相关规定等,为给在日本的中国人购房贷款做好准备。现在,交通银行总行已经批准了东京分行的有关方案,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蒋丰、单国宏、李殷伯、林道国、韩静、石爽)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