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疑似中国渔船被韩国货轮撞沉 > 中国渔船消息

见证中国渔政船与日船短兵相接:较量才刚开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7日14:21
310船与日船在较量。黄应来刘国伟摄

  ◎这是一次成功的跨海区合作。在中国渔政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南海区渔政局与东海区渔政局分别亮出自己的“王牌”,并首度携手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在与日方的较量中,中国编队维护主权的立场和决心是坚不可摧的。

  ◎1艘、2艘、3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越来越多,最多时竟出动了7艘;同时,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还共出动63架次侦察机、直升机,不停在我编队上空盘旋,窥探情况。

  ◎一进入钓鱼岛海域,日方就开始朝我船大声喊话,无论语气还是频次,都显得气焰甚是嚣张。我编队在回应的同时,很快便调整策略:日方喊话的时候不再搭理,待其安静后,我方开始朝日船喊话,严正要求其离开中国海域。几个回合下来,日方喊话明显有些底气不足。

  这是中国最先进渔政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最强巡逻船首度“短兵相接”;

  一旦发现中国执法船进入特定海域,日本就派出至少两倍数量的船舰进行围堵干扰;

  ……

  昨天上午,中国渔政310船从钓鱼岛海域凯旋,停靠在广州新洲码头,受到各界热烈欢迎和社会广泛关注。

  首航钓鱼岛

  钓鱼岛自古属于我国。然而,日本对我钓鱼岛觊觎已久。日本垂涎的不仅是岛屿,还包括周边海域丰富的资源和牵涉东海专属经济区的划分

  2010年11月16日,是南海渔政人颇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核心动力设备均采用国外顶级技术,耗时近10年,造价为1.7亿元的“中国渔政310”从广州缓缓驶出,首航即开赴钓鱼岛海域。

  隶属于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的310船为何首航选择东海,选择钓鱼岛海域?

  钓鱼岛位于东海海域,在福建省的正东,台湾省的东北。它指的是一组岛屿,除主岛钓鱼岛外,还有黄尾屿、赤尾屿、北小岛、南小岛、大北小岛、大南小岛、飞濑(岩礁濑)等岛礁,陆地面积共计6.5平方公里。日本称其为尖阁列岛。

  钓鱼岛自古属于我国。翻开中外历史,无数史料记载均确凿表明:钓鱼岛及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列岛最早也是由中国先民海外探查所发现,最早记录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
记者亲眼看到了钓鱼岛。南方日报记者黄应来摄

  此后,唐宋元明清五代均对钓鱼岛有明确记载。在明朝初期,钓鱼诸岛就已明确为中国领土,明、清两朝均将钓鱼诸岛划为我国海防管辖范围之内,并非“无主地”。

  然而,日本对我钓鱼岛觊觎已久。日本垂涎的不仅是岛屿,还包括周边海域丰富的资源和牵涉东海专属经济区的划分。这里渔业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闽台渔民的重要渔场。人所共知的“埃默里报告”认为,东海陆架盆地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由于日本的蛮横介入,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受到损害,渔民在该海域作业也受到影响。9月7日,中国渔船“闽晋渔5179”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与两艘日本巡逻船发生碰撞,渔船被日方扣押、船长被非法拘留。后在中方的多次强烈要求下,日方才放船放人。

  “钓鱼岛海域的维权形势十分复杂和严峻,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增强执法力度。”310船巡航领导小组组长、南海区渔政局副局长刘添荣这样回应。

  这也给中国敲响一记警钟:维护我国钓鱼岛主权,保护渔民在该海域安全生产的需求更加迫切。外交部发言人曾庄严表明,中国政府拥有钓鱼岛无可争辩的主权,并承诺今后将进行常态化巡航管理。

  事实上,97事件发生后,中国渔政指挥中心已先后派出东海区渔政局、黄渤海区渔政局的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3次,且都是各局的优势力量。对于该海域而言,“(渔政)巡航密度之大还是头一回。”一位渔政人士透露。

  钓鱼岛的维权形势从未如此严峻。

  而最先进渔政船310的加入,更加彰显了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哪里维权形势越复杂,哪里就越需要集中中国渔政最重要的力量!”刘添荣指出。

  刘添荣认为,中国渔政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主要是基于两种责任:法律责任和历史责任。前者指的是,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也是我国渔民作业的地方,渔政管理要靠前,为他们提供直接帮助;后者则为,在撞船事件之后,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受到损害,该海域主权需要得到全面维护。

  然而,11月的东海异常波谲云诡,强盛的东北季风不时掀起惊涛骇浪,弱小的渔船已经开始选择休渔,而310船正扬帆进发。首次航行,且进入陌生海域,对这艘新船与新的队伍来说,都是一次全面的考验。
日方在钓鱼岛海域拍摄的渔政310、渔政201号。(资料图)

  一个好汉三个帮。310船并不孤独。在与兄弟船———东海区渔政局201船的共同努力下,两者组成的中国渔政巡航编队开赴钓鱼岛海域。编队集中了两个海区的最精锐力量,同时也是跨海区的一次大型行动。

  争锋迎面而来

  为专门对付310船,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出其最强的巡逻船PLH21,该船是从日本第四管区名古屋紧急调集而来

  去钓鱼岛海域的这一路,310船劈波斩浪,历经90个小时、将近700海里的航行后,于11月20日凌晨,与201船携手正式进入钓鱼岛海域。

  日本人早已在此守候。1艘、2艘、3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越来越多,最多时竟出动了7艘;同时,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还共出动63架次侦察机、直升机,不停地在我编队上空盘旋,窥探情况。

  “从没见过日本一下出动这么多的巡逻船。”多次参与巡航的东海渔政人员感叹。这表明,在我编队进入钓鱼岛海域前,日本人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其实,在310船开启首航后,日本媒体就表示出了“严重关注”。

  为专门对付310船,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出其最强的巡逻船PLH21。南方日报记者获悉,该船是从日本第四管区名古屋紧急调集而来,且是日本海上保安厅首艘可搭载两架直升机的巡逻舰。排水量为5259吨,最高航速与310船相当。这是中国最先进渔政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最强巡逻船首度“短兵相接”。

  面对总体性能优越、且数量多于我的日船,中国渔政编队毫不怯懦,坚持按照既定计划,分别绕钓鱼岛海域以及附属岛屿一周,成功宣示国家主权和维护渔民利益。

  作为“最先进渔政船”,310船在与日本船的周旋中丝毫不落下风。巡航中,我编队不时变换队形、改变航向,或一前一后,或一左一右,或分散,或集中。这既演练了编队的配合,也让日船一时间不知所措。
日本侦察机围绕着中国渔政310船上空盘旋。黄应来 卢松江摄

  在201船的掩护下,作为编队中的机动力量,310船几次突然加速或变向,导致紧跟的日船一下子摸不着方向,原本完整的队形一下乱成一团。

  就在那时,310船已无情地把日船甩出数海里!高性能渔政船在执行护渔维权任务时的优越性瞬间显露无遗。

  领土争端从来都是零和游戏,不是你的,就是我的!在与日方的较量中,中国编队维护主权的立场和决心是坚不可摧的。

  除了船与船之间的比拼,两者争锋还体现在言语上的微妙变化。一进入钓鱼岛海域,日方就开始朝我船大声喊话,无论语气还是频次,都显得气焰甚是嚣张。

  我编队在回应的同时,很快便调整策略:日方喊话的时候不再搭理,待其安静后,我方开始朝日船喊话,严正要求其离开中国海域。几个回合下来后,日方喊话明显有些底气不足。

  有召唤 随时回钓鱼岛

  知情人士透露,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建造多艘渔政船,其吨位、装备和性能等各方面都将提升和加强

  “在与日船的周旋较量中,310船的装备、性能得到了全面检验;这支年轻的队伍无论是意志力还是战斗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中国渔政南海总队副总队长罗坚雄表示。

  不过,一个需要正视的事实是,日方海上巡逻船舰整体性能优于我方,且投入力量远胜于我。记者在巡航中观察到,一旦发现中国执法船进入特定海域,日本就派出至少两倍数量的船舰进行围堵干扰。

  “从对方的组织和投入力度来看,其野心是明摆着的;我们现有管理力量要适应需要,这更加反映出我国海上维权护渔能力建设非常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刘添荣说。

  让渔政人颇为期待的是国家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建造多艘渔政船,其吨位、装备和性能等各方面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这还是一次成功的跨海区合作。在中国渔政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南海区渔政局与东海区渔政局分别亮出自己的“王牌”,并首度携手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
开往钓鱼岛的“渔政310”号。(中广网图片)

  “各个海区局力量有划分,都有自己的目标。但面对焦点海域的维权护渔任务,中国渔政将会集中优势执法力量,开展一些重大行动。”刘添荣表示,如果国家有召唤,310还会随时回到钓鱼岛海域。

  据南海区渔政局负责人透露,其旗下的“中国最大渔政船”311号也有可能开赴钓鱼岛海域。这些信号都意味着,除了维持常态化巡航,中国还将继续加大在该海域的维权护渔力度。

  那一边,日本早已“磨刀霍霍”。310船首航的消息刚一传出,日本媒体就“高度关注”;事后也显示,日方做了相当多的准备。

  此前,310船今年3月下水时就触动了日本神经: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岩崎贞二当时透露,计划将于今年再建造1艘排水量达6500吨的大型巡逻舰,以加强钓鱼岛海域的警戒巡逻力度。

  南方日报记者还注意到,在我编队巡航期间,日媒大肆高调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正在研究以10年之内为期,把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战斗机数量从目前的约20架增至约30架,把现有的1个飞行队改编为2个飞行队。对西南诸岛的监视态势也将得到加强。

  此外,防卫省已基本决定在冲绳县的与那国岛、石垣岛和宫古岛等岛屿部署陆上自卫队,并将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从目前的16艘增至22艘,根据中国的动向强化防卫态势。

  针对中国加大在钓鱼岛海域的巡航力度,日本防卫省所采取的这一系列调整和计划,其目标无疑只有一个——钓鱼岛。

  与此同时,朝鲜半岛局势异常紧张,美日将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史上最大规模军演,其主要内容就是演练对冲绳以东海域的岛屿防卫。日本防卫省有官员甚至公开宣称:“必须向中国表明,日本有能力保卫西南诸岛民。这也是日本"抑制力"的体现。”

  钓鱼岛的局势从未如此紧张。一场围绕钓鱼岛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随行手记 离岛越近日船逼得越紧

  只有身处在祖国的最前沿,才能深刻体会到自己捍卫领土的决心是如此坚定,才能发现自己对祖国母亲的爱是如此深沉。

  这是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即将走下310船时的感悟。
  “渔政310”号是目前专门建造的中国最大最新的渔政船,排水量约2580吨,最大航速22节。(资料图)

  回首此行,依然历历在目。11月上旬,报社通知:“有一个非常艰巨同时也会让你一辈子难忘的采访任务———跟随渔政船去钓鱼岛巡航,考虑派你去。”当时,我心里“咯噔”了一下,除了惊讶还有惊喜。我想,是钓鱼岛触动了我的心弦。她可是时刻被亿万炎黄子孙所牵挂着的。

  登上310船,新鲜感还未过去,我就发现,这不是一个美差。海上的风浪非大江小河可比,以前只坐过轮渡的我显然不适应。经过一番摇晃后,我很快头晕脑胀。

  在度过浑浑噩噩的几天后,我们进入了钓鱼岛海域。奇怪的是,在远远望见钓鱼岛的那一刻,我的疑似晕船症状竟然一扫而光!

  2010年11月20日,对我而言,是个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的6时,中国渔政310船驶入我国钓鱼岛海域,我也有幸是船上的一员。

  顺着别人的指向,我第一眼望见了钓鱼岛。虽然看不清晰,但我心情十分复杂:既有看到祖国岛屿的激动之情,也有对外族意欲染指我河山的愤慨之气。因为就在那时,日本巡逻船已经紧跟上来。

  离钓鱼岛越近,日船就逼得越紧。只见平时活泼风趣的船长陈陆,此时已亲自操控指挥。面对日船围追堵截,他镇定自若,刚刚还在对日本船叫狠的年轻船员现已专注自己的职责。

  因为,他们深知:渔政船此次巡航的目的不是为了寻求对抗,而是维护国家主权和保护渔民安全。同时,在自己的海域内,即使面对数倍于我的日船,甚至飞机,我编队始终坚定信念,不屈不挠,坚持完成既定目标。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的神圣领土,却遭到日本争夺。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好好深思。这固然有其历史原因,但也与近年来国际上围绕海洋权益的争夺日趋激烈有着紧密联系。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以后必将长期如此。在中国大步走向蓝色海洋的过程中,如何有效整合和大力发展我国的海上力量,如何切实保护我们所管辖的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黄应来 后方联动记者 苏稻香 通讯员 张德明 统筹 郭亦乐
日方在钓鱼岛进行堵截的海上保安厅巡视船(资料图)

日方在钓鱼岛海域拍摄的渔政310号(资料图)

日方在钓鱼岛海域拍摄的渔政310号(资料图)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