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残障女乘客仅穿内衣仍搜身 美“裸检”再遭质疑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07日14:55

  自10月底的货机邮件炸弹未遂案发生后,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再度提高了全美机场的安检级别,要求乘客必须接受全身扫描或贴身检查。此举引来众多抗议之声,民众称之为侵犯隐私的“裸检”。而近日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城机场真的发生了一次“裸检”事件,一位坐着轮椅不便接受全身扫描仪检查的残障妇女为了能通过安检,竟脱剩内衣,但即使这样,她仍被安检人员盘问了一个多小时,最终误了飞机。

  脱剩内衣仍遭贴身搜查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这位残障女性名叫塔米•巴诺瓦茨,现年52岁。当地时间11月30日上午,她早早来到俄克拉何马城机场准备飞往凤凰城。巴诺瓦茨知道她的轮椅会触发金属探查器,而自己又因行动不便无法接受全身扫描仪的检查,于是主动脱掉外衣,仅穿着黑色文胸和底裤,并用自己的白色宠物犬遮挡私处,希望能以此避免接受搜身检查。这一过程被一位乘客用DV拍了下来。自安检级别提高后,安检人员在搜身时会接触到乘客的隐私部位,这让很多人觉得受到侵犯。

  然而即便如此,巴诺瓦茨也没能顺利通过安检。机场发言人告诉媒体说,由于巴诺瓦茨拒绝接受扫描,所以必须接受搜身检查。安检人员之后在其轮椅上发现了硝酸盐(可用于制造炸弹)痕迹。巴诺瓦茨解释说,这可能是某种药物所致或是最近一次打猎时留下的。但安检官员没有采信她的说法,并将其带到办公室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盘查后才放行。而此时,巴诺瓦茨准备搭乘的航班早就起飞了。无奈之下,她只好返回家中,第二天再次来到机场,身着内衣接受搜身检查。好在这次没有检查出任何爆炸物迹象,最终得以飞往凤凰城。

  巴诺瓦茨的遭遇只是近日发生的众多“安检事件”中的一起。此前,还有一名妇女在进行全身扫描时,因卫生巾被当做可疑物品,不得不接受安检人员“进一步”检查,这让该乘客羞愤不已。

  为了表达对机场“裸检”的抗议,11月24日在洛杉矶国际机场,一位名叫科琳娜•泰尔的年轻女乘客身穿比基尼通过安检口。她尤其厌恶全身扫描,认为那样会有辐射,有损自己的健康。在全美各地,反对“裸检”的声音此起彼伏,民众称,不管是全身扫描还是贴身检查,都是对个人隐私权的严重侵犯,保证安全显然应该有更好的方式。

  简笔画扫描仪有望代替“裸检”

  为了平息众怒,机场安全部门也在考虑对安检方式进行改进。据美国国家公共电视台报道,波士顿的洛甘机场近日宣布,将更换全身扫描仪,并启用一套新型扫描系统,它可将原先乘客清晰的全裸图像变为卡通简笔画。

  在新系统之下,扫描仪仍然会照下乘客裸体,但在任何人眼看到这张照片之前,电脑就将其转化为一种卡通外形。安全专家、洛甘机场顾问拉夫•罗恩认为,简笔画软件既照顾了安全需要,又照顾到了隐私考虑,使两者达成平衡。

  飞美航班乘客需查“家底”

  除了机场安检,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也在其他方面加强了对乘客的检查力度。据香港《文汇报》12月2日报道,美国政府日前宣布新“安全飞行”措施,以防范恐怖分子在飞机上策划恐怖袭击。新规要求全球范围内所有197家有飞往美国航班的航空公司,必须在乘客订购机票时查明他们的姓名、性别和出生日期,并传送给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以便进行资料核对。乘客经查证非恐怖分子后,才准上机前往美国。

  报道称,自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当局便加强了航空保安,航空公司也负责起相关的查证工作。但之前,航空公司除了乘客姓名外,并未存储乘客的其他数据,这使查证工作甚为困难,此举将大大改善这种局面。

  不过,也有人担心,这些个人资料存在被泄露的危险,使用或保管不当很可能会侵犯乘客的个人隐私。(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