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摩根士利丹亚洲非执行主席称中国应及时化解通胀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2月07日17:34
  据中国日报网消息,摩根士利丹亚洲非执行主席斯蒂芬?罗奇在12月7日参加中国发展基金会的报告会时表示,中国应该及时化解当前的通胀风险,否则会造成将来经济增长率的大幅下降。

  他还说美国一些人关于人民币“低估”造成了该国经济危机和失业率高企的观点是错误的。

  罗奇认为,从美国的经济历史来看,对通货膨胀的容忍最后会造成更大的问题,因为随着通胀水平的升高,政府必须采取激烈的政策手段来抑制通胀,从而造成经济的衰退。“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应对通货膨胀都有这样的教训,从美国、巴西到中国,等待会让你后悔,因为最终你需要做更多的努力来遏制通胀的螺旋上升,”他说。

  随着中国10月CPI同比上涨4.4%,创出25个月新高,预计11月会继续升高。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应该提高政府的通胀调控目标,从现在的3%提高到4%甚至更高。

  罗奇建议中国除了采取行政手段控制物价外,还应该提高利率。“利率是反通胀的手段,可能不是最主要的手段,但是必须是其中的一个手段。最重要它们是发出信号的机制,显示政府有一个承诺来应对这个问题,他们发出自己的信号对通胀的预期产生影响。”

  中国政府应该在一定程度上牺牲经济增长率来抑制通胀,他说。“中国要真正解决通胀的问题,增长率肯定会下降,而且会下降不少。”他认为8.5%的GDP增长率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政府不采取坚定的措施应对通胀的话,在整个未来经济的增长真有可能会跌到7%,或者是更低的水平,这样的话会使得所谓的转变经济结构、增长结构的努力变成更加不可能。”

  中国已经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提高消费水平。“"十二五"规划在历史上应该是中国最具战略意义的一个挑战。从长期来看也是如此。它会改变一种模式,从出口和投资依赖的模式转变为消费驱动的模式,罗奇说。

  他还批评了美国一些人对人民币问题的错误看法。“在美国存在非常大的对中国的误解,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扮演的角色是负面的。在华盛顿甚至美国整个国家认为美国工人面临非常巨大的压力是由中国导致的,而且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也是由中国导致的,”他说。“他们的观点是错误的。美国是不仅和中国存在逆差,美国和其他的国家也有逆差,所面临的问题不是中国造成的,而是因为美国的储蓄率不足。

  “即使今天中国把人民币的汇率上调25%,也不能救美国,救不了美国的工人,” 他说。

  根据商务部11月末发布的预警,美国国会将再对人民币汇率施压,试图将已经众议院投票通过的《以货币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提交参议院投票表决。同时美国两党的32名参议员6日要求中国“允许人民币进行有意义的升值”。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辛志明 编辑:陈璐)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