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今年4200人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 为1998年来之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7日21:07
  新华网兰州12月7日电(记者朱国亮)今年我国437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有269座县级以上城市受淹,4200多人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这是7日记者从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7日,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说,2010年,我国洪涝灾害覆盖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灾害损失之重、人员伤亡之多、社会影响之大、防汛任务之艰,为1998年以来之最。

  陈雷介绍,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先后出现30多次较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据统计,全国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一成,局部地区偏多五成至1.5倍。今年截至目前,全国共有437条河流发生了超警以上洪水,有111条河流发生超过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有7个热带气旋先后在我国沿海登陆。

  由于洪涝灾害频繁偏重发生,与2000年以来同期相比,灾害各项损失指标均偏高。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的总结报告,今年截至目前,有269座县级以上城市受淹,11座小型水库垮坝,数千座水库和大量堤防出险,一些中小河流堤防因超标准洪水发生决口、漫溢。

  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全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遭受洪涝灾害(不含台风灾害),农作物受灾17867千公顷,受灾人口2.1亿,因灾死亡3222人,失踪1003人,倒塌房屋22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745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692亿元。

  国家防总提供的对比数据显示,与2000年以来同期相比,今年我国洪涝灾害各项损失指标均偏高,农作物受灾面积偏多近六成,受灾人口偏多超过四成,死亡失踪人数偏多1.2倍,倒塌房屋偏多1倍,直接经济损失偏多2.7倍。

  尽管今年降雨过程多、强度大,洪灾范围广、量级大,险情灾情多、损失重,但各地防汛部门及时、有力、高效地组织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减低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最大程度挽救了受灾群众生命,最大程度发挥了工程防洪兴利作用。陈雷说,今年截至目前,全国大江大河干堤和重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在各地的抗洪抢险救灾中累计转移受洪水威胁区域人员1745万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