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专家预测广州房价明年或涨15% 广州买房需30年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2月08日00:42

  专家预测广州房价明年或涨1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昨日发布的中国社科院2011年《经济蓝皮书》对我国今明两年的房地产形势与调控作出分析,今年全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是8.76,比去年上升了0.46,相当于普通城镇居民家庭8.76年不吃不喝可买一套房。

  房产商:

  商品房非针对普罗大众

  不少地产人士表示,8.76年不吃不喝能买一套房还不算久,在一些高房价的一线城市里,买家背负的经济负担更重。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广州普通人年收入3万~3.5万(除去税收和保险等其他费用,主要是普通打工人员的收入),10年收入是30万~35万,30年是90万~105万。而这个价格只能勉强在市郊买一套房,也就意味着在广州不吃不喝买套房可能要30年。

  不过,多数人买不起房的论断,有开发商提出了异议。某地产集团营销副总经理表示,官方公布的人均收入和实际收入有差距,从销售经验来看,很多买家的收入存在不少隐性收入。同时,现在很多80后甚至90后的独生子女买房,父母都会鼎力相助。

  此外,天河某楼盘一负责人表示,商品房解决的其实就是少部分人的居住问题,并非针对普罗大众,市场上20%的家庭买走80%的商品房。至于中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应该让政府的保障房来解决,这些人没必要“勒紧裤袋买房”。

  专家预测:

  明年广州房价还得上涨

  广州楼价明年的走势如何,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2011年广州市房价还得上涨。根据广州市GDP增长幅度看,广州房价明年上涨幅度在10%~15%。

  目前,广州市人口已达到1400万,由于广州市明年的供应会相对紧张,加上流动人口的增加和城市化的进程及通胀的存在,都可以刺激市场产生巨大的购房或投资的需求。

  陈佳贵:明年怎办?

  2011年《经济蓝皮书》主编、经济学家陈佳贵教授昨日在发布会现场预测经济政策。

  稳定经济增长

  管好通胀预期

  2010年,全球经济出现了走出危机、逐渐复苏的迹象,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推动作用下,我国经济稳步回升,预计全年的GDP增长速度可以达到9.9%的较高增长水平。

  值得高度关注的是,目前通胀的压力在增加,特别是CPI今年下半年以来各个季度增长幅度很快,10月份已经达到了4.4%,全年1~9月份累计达到2.9%,预计11月份仍然会在较高的水平。

  今明两年,特别是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定要把稳定经济增长、管好通胀预期作为主要任务。

  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陈佳贵表示,宏观调控以稳定政策为主基调,既不要过度紧缩,也不要盲目出台“二次刺激”政策。2011年的经济工作,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我国财政收入有大幅度增长,赤字占GDP的比重还不到3%。所以既有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必要性,又具有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基本条件。他认为近几年是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但是财政支出的结构要进行调整,要将更多的钱用于支持“三农”,用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用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适度收紧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陈佳贵表示,2009年实际执行的不是适度宽松政策,而是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年发放的巨额贷款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消化。今年实际执行的也不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也只能在这种宽松的大前提下,进行微调。所以总的趋势是在原来过度宽松和今年宽松的基础上适度收紧。

  陈佳贵认为,适度宽松政策的提法要不要改变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实际把握。不管如何发展,今明两年应当进一步来适当收紧银根。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