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物价涨明年CPI或更高 专家称增加收入对抗涨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2月08日02:19
    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蓝皮书》预测,2010年价格水平会恢复上涨,但房价不会快速上涨。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1年《经济蓝皮书》系统分析今年经济形势,预测明年经济运行情况,并指出,通货膨胀问题、价格上涨问题,已越来越需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抑制。

  GDP增长率今年或为9.9%

  蓝皮书指出,2010年,我国经济稳步回升,预计全年的GDP增长率为9.9%。2011年GDP增长率预计可达10%左右,但宏观调控要“稳得住”,既不要过度紧缩,也不要盲目出台“二次刺激”政策。

  今年我国财政收入有大幅度增长,赤字占GDP的比重还不到3%,明年要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快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将更多的钱用于支持“三农”,用于科教等社会事业建设,用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股市明年或低位运行

  蓝皮书指出,2010年后期和2011年上半年,宏观政策将相对较紧,由此,股市可能呈现相对低位的平稳运行走势。但是,在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提高、宏观经济基本面持续走好的支持下,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势头。鉴于中小板市场的有利因素长期存在,未来该市场仍然会有大量投资机会。

  蓝皮书指出,我国目前通胀的压力在增加,需要高度关注。特别是CPI今年下半年以来各个季度增长幅度很快,10月份已经达到了4.4%,全年1~9月份累计达到2.9%,预计全年上涨3.2%。

  蓝皮书预测,2011年的价格上涨水平会比今年有所增加,预计CPI应该还是在4%以上。

  明年食品、原油价仍高

  今年1至9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了2.9%,已逼近3%的预期目标。其中,粮食涨10.9%,肉禽及制品涨0.9%,鲜菜上涨20.2%。今后几个月,受国际粮价推高和种粮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这些产品的价格还可能保持在高位。另外,原油、铁矿石、成品油和大豆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有可能继续上涨。

  农民工工资显著提高

  针对目前出现的罢工、富士康职工的过激行为等劳资冲突,蓝皮书认为,这是符合发展的规律性现象,是必然发生的,应该被看做一种“成长的烦恼”,不应回避也不可能回避。蓝皮书也指出了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自2003年以来,不仅职工工资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农民工工资也以年增10.2%的速度显著提高,尤其是农业中雇工的工资则以更快的速度上涨。

  应增加收入对抗涨价

  有专家在发布会上指出,这次物价上涨是成本价格上涨推动的,要通过增加收入来对抗,收入倍增、减税等方案都可以考虑。另外,还是要千方百计地降低流通成本和生产成本。

  专家同时指出,明年工资肯定要涨,企业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压力很大,人工成本再上涨,产品价格肯定也会上涨。所以明年CPI保持在6%以内就不错了。

  我家不涨价

  昨日,西安四府街一家餐馆门口禁止涨价的标志引人注目。

  记者在这家店给顾客的公开信上看到,“我们轻易不会因物价、工资和成本而提高价格,因为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回报您长期对我们的厚爱”。餐馆经理李南说,餐馆之所以敢在涨声一片中独守低价,是在自身开源节流上大做文章,降低成本。

  本报记者 赵航 摄影报道

  本报专访

  农产品温和上涨是趋势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认为,中国社科院报告中提到的物价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房价和物价都大幅上涨,说明中国经济出现了大问题,有可能在未来2~3年内出现明显下滑,房地产泡沫破裂;也说明政府调控房价的能力不到位;另外,人们的预期主导了市场,这违背了价格围绕价值进行波动的基本规律。“我认为,明年只要货币供应量控制得好,物价不会出现大幅上涨,需要注意的是农产品出现温和上涨将是大势所趋,这是城市化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本报记者 胡晓军

  作者:胡晓军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