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莱雅母女官司和解 法总统萨科齐介入调停(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2月08日04:15



  告母送人10亿欧元财产,法国总统萨科齐介入调停

  欧莱雅母女官司和解

  在历经三年法律诉讼后,法国版“豪门恩怨”贝当古家族纠纷6日戛然而止。欧莱雅家族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与唯一的女儿梅耶尔达成庭外和解。此举不仅避免了欧莱雅这个化妆品巨头陷入分裂,也给了法国总统萨科齐十足的面子,避免了萨科齐政府更多的财政丑闻被曝光。

  母女不说话只借媒体对骂

  88岁的利利亚纳·贝当古是欧莱雅集团主要控股人、法国首富,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排行第17名,财富总额约为200亿美元。2007年丈夫去世后不久,她的独生女儿梅耶尔提起法律诉讼,指控母亲的密友、63岁的摄影师巴尼耶在她母亲神志不清的情况下操纵母亲转让巨额财产,获利约10亿欧元(约13亿美元)。对于这样的说法,利利亚纳矢口否认,还专门向法庭提交了一份由知名神经科专家开出的材料,证明她“思维敏捷,精神健康”。

  今年7月,梅耶尔公布了一些窃听来的录音资料,透露母亲利利亚纳严重逃税,但法国税务部门却视而不见。劳工部长韦尔特也被爆出曾经通过利利亚纳的财务经理梅斯特尔,向她索要巨额政治捐款。录音同时透露,法国总统府要干预利利亚纳母女争夺财产的司法程序。

  利利亚纳毫不留情地反诉女儿非法窃听、非法间谍活动、制造伪证等罪名。虽然同住在巴黎塞纳河畔的一个富人区,相隔不过百米,但母女俩连话都不说,只通过媒体对彼此进行人身攻击。

  和解主要赢家还是女儿

  12月6日,这一家庭纠纷突然出现转折,母女俩的律师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已达成庭外和解。

  协议的内容显示,主要赢家还是女儿梅耶尔。双方和解后,梅耶尔的丈夫和两个儿子将进入欧莱雅集团的财务管理公司担任要职。利利亚纳则承诺断绝与巴尼耶及财务经理梅斯特尔的交往。巴尼耶方面撤销对梅耶尔的反诉后有望保留利利亚纳赠送给他的价值超过10亿欧元的财物,包括毕加索、马蒂斯等名家的12幅画(总价值达2866万美元)、7份人寿保险(价值8.56亿美元),以及私人热带小岛和世界各地的房产。

  57岁的梅耶尔也是欧莱雅集团的大股东,本人有80亿美元身家。她表示自己从未想过要追回母亲送给巴尼耶的这些财物,她最关心的是巴尼耶对她母亲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以及他对她们母女关系造成的伤害。

  萨科齐松了一口气

  对于法国总统萨科齐来说,这对母女达成庭外和解是巨大的解脱。纠纷的双方,尤其是巴尼耶曾威胁称,如果此案明年开庭审理,将披露更加令人尴尬的内幕。

  同时有关方面还担心,母女相争可能导致欧莱雅集团分裂,使这个法国最成功的企业落入他国之手。有消息称,欧莱雅第二大股东瑞士雀巢公司正欲借母女二人不和之机控股该公司。

  不过,萨科齐已经为此付出不菲的代价。萨科齐的主要政治盟友、前劳工部长韦尔特为此下马。韦尔特担任预算部长期间,检察部门向他报告贝当古可能逃税,涉嫌把大约6500万欧元(8710万美元)转移到海外账户,但韦尔特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另外,他的妻子弗洛朗丝曾为利利亚纳的私人理财经理工作。目前,韦尔特仍在接受调查。 本报综合报道 李珊

  他引爆母女战争

  63岁的巴尼耶是法国知名的摄影师,同性恋者。常周旋于巴黎社交圈的富婆之间。

  利利亚纳和巴尼耶相识于1987年,两人一见如故。巴尼耶一直对利利亚纳自称“您非亲生的儿子”,而他也的确讨得了欢心。利利亚纳甚至一度放话,除了早已允诺留给女儿的欧莱雅集团和雀巢的股票,其他都可以留给巴尼耶。利利亚纳的厚礼让巴尼耶摇身变成了亿万富翁。(华商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