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研究生用集装箱造“智能蜗居”无处停放被拆除(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08日07:33
床 床平时贴墙立着,睡觉时放下来
  桌椅 在距集装箱底部约40厘米处,装上地板,平时小桌椅都放在地板下面的空间里,需要时,才会升上来
  浴室橱柜 浴室和橱柜是半圆形的,且可以转动,不需要时,旋转180°后就合并成一面墙

  本报讯 (记者安颖 刘洋)一按手机按钮,桌椅从地面下升起、床铺从墙上落下、厨房和浴室从墙体内转出。最近,研二学生小马(化名)和7名同学设计出9平米的“智能蜗居”,建造在三环附近一个工地的集装箱里,但由于没有地方存放,他们在拍照留存后将蜗居拆除。

  造“智能蜗居”花费12万

  小马是北京某高校机械学院研二的学生。他说,在高房价的压力下,他希望设计出能充分利用小空间、方便实用的生活场所,今年7月,他产生了打造小空间“智能家居系统”的想法,就邀集了五六个同学及朋友一起实施。9月份,他们到天津买了个集装箱,运回北京的一个工地,进行改装。从设计图纸、装修到调整电路等,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了“智能蜗居”,“一共花了12万元。”

  无处停放目前已被拆除

  从小马提供的图片上,记者看到,“智能蜗居”约两米高,浴室和橱柜并排在集装箱内侧,墙壁一侧立着张床,桌椅则放在中间。在集装箱上,还开了个一米见方的天窗。

  “其实集装箱的吊顶和地下都有"文章"。”小马介绍,在距集装箱底部约40厘米处,他们装上地板,平时小桌椅都放在地板下面的空间里,需要时,才会升上来;浴室和橱柜是半圆形的,且可以转动,不需要时,旋转180°后就合并成一面墙;床也如此,睡觉时放下来,平时就立着。

  “这些都是用智能按钮控制的,线路和收发器就藏在吊顶里。”小马表示,他们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软件,使手机和收发器接通,从而控制这些东西。“智能蜗居”一般使用外接电源,不过,他们也在集装箱外加装了风能发电机,为蓄电池存储能量。

  由于工地不允许集装箱长久停放,目前,“智能蜗居”已被拆除。“不过,很多设备我们保留了下来,要进一步完善,使人们能够使用。”

  专家说法

  “蜗居”应符合行业要求

  北京发明协会副秘书长钟之绚说,由于目前房价很高,很多大学生都选择了群居的生活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好小空间的装修方式是值得提倡的。不过,成本能不能让大家接受是问题之一。

  “其实,利用液压装置让家具能够升降,现在已经有这些项目了。”钟之绚说,在全国发明展上,就有一个可以升降马桶的卫生间展品,在洗澡的时候将马桶降至地面以下,这样就节省了浴室的空间。“当然,其是否具有安全性还不好说,比如如果发生地震,会不会把人卡住呢?”

  钟之绚还表示,这种“蜗居”如果想要投入市场,也需要遵守相关管理行业的要求,比如家具、墙及灶具等用什么材料,是否具有防火性、安全性,“这就不仅仅是技术问题了”。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