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火灾赔偿四步走 金银首饰古董等可申报评估

来源:东方网
2010年12月08日10:24

  金银首饰现金古董等均可申报评估

  受灾家庭物品财产赔偿分“四步走”

  本报讯(记者陆晴)上海“11·15”特大火灾的善后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记者昨天了解到,失火大楼居民已拿到一份《关于胶州路728号受灾家庭物品财产赔偿的方案(征求意见稿)》。据此,赔偿工作将分为前期准备、现场勘查、出具报告和协商赔偿四步完成。期间,经现场勘查后,居民可领回保存完好的物品。而在受理的财产申报和评估范围中,机动车、现金、古董等也位列其中。

  记者了解到,这份家庭物品财产赔偿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赔偿工作将分为四步完成。

  ●第一步,前期准备。“11·15”善后工作领导小组将商请市资产评估行业协会推荐专业资产评估机构,受灾居民自主选定资产评估机构,根据居民家庭物品财产的实际情况,进行各类财产申报。期间,受灾居民可以选择由市资产评估行业协会推荐的、依法设立并获得财政部门颁发《资产评估资格证书》的专业资产评估机构,也可以按以上资质标准自行选择其他的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

  ●第二步,进入现场勘查阶段。现场勘查人员将分期分批进入受灾房屋进行现场勘查。其中,现场保存完好的物品,受灾居民可以在办理手续后领回。现场勘查人员将由资产评估机构、公证机关联合组成。共同参加的还有安置工作组成员、公安干警、社区代表、受灾居民和事故责任单位的代表等相关人员。同时,受损财务的权利人无法参加的,可委托1至2名代表参加。

  ●第三步,勘查后,资产评估机构将在充分听取受灾居民意见后,依法出具《资产评估报告》。

  ●第四步,进入协商赔偿阶段。征求意见稿中提及,事故责任单位应当与受灾居民充分、合理、合法地协商,签署、履行财产赔偿协议,协商不成的,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财产申报和评估范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五大类。前四类分别为室内装修,家具、家电及洁具,衣服及其他生活用品和机动车类。其中,机动车类包括了机动车、摩托车、助动车等。

  最后,除上述四类物品外,受灾居民认为需要申报的其他贵重物品也可进行申报。比如,金银首饰、无记名有价证券、现金、古董、名家字画、红木家具等。征求意见稿还表示,财产评估将不限于财产申报范围,而是对家庭物品财产的损失进行全面评估。来源:劳动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