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苏伟:否定《京都议定书》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倒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08日18:27
  中广网坎昆12月8日消息(记者冯雅)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于当地时间7日下午开幕,气候谈判已经进入最关键阶段。然而时至今日,《京都议定书》的命运依然是谈判悬而未解的焦点问题,中国政府代表团多位代表昨天再次重申了中国的态度:有无《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对坎昆会议能否取得平衡的一揽子成果至关重要,否定《京都议定书》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倒退。

  由于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包括墨西哥总统在内的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昨天下午的高级别会议开幕式,很多人都不被允许进入会场,尽管如此,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告诉记者,会场内还是“人山人海”。在他看来,不管各方的观点如何,这起码表明了一种态度和紧迫意识:

  苏伟:还有些人都站在那里,应该说会场上是人山人海,这个现象说明了大家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关注,对气候变化问题紧迫性和严重性的认识。虽然说坎昆会议不太可能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形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但至少在坎昆讨论的结果,可以为今后的谈判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我们认为坎昆会议应该解决的问题。刚才卡尔德隆总统也援引了中国的一句成语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正在进行的气候谈判已经进入最关键阶段。各国谈判代表争取在仅剩的最后3天推进会谈取得更多成果。然而多少让人遗憾的是,在《京都议定书》等焦点问题上,会议迄今仍然没有突破性进展。苏伟在接受瑞典国营STV电视网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是坎昆会议最大的阻碍。

  苏伟:在我看来,坎昆会议上达成一个平衡的、一揽子结果的最大阻碍还是在一些发达国家公然否定《京都议定书》,他们不愿意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做出具体承诺。

  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对30多个工业化发达国家2008年到2012年第一承诺期的减排目标,作出了具体规定。但对于2012年以后、直到2020年第二承诺期,包括日本、俄罗斯、加拿大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表示,不会再做出具体承诺。日本甚至宣称要终结《京都议定书》。中国代表团第一副团长、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昨天在接受国内外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维持《京都议定书》的法律效力,对于维持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刘振民:关于《京都议定书》的未来,由于第二期谈判才刚刚开始,所以现在很难预测结果。但是《京都议定书》作为气候变化谈判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法律文件,我想我们保持《京都议定书》,维持《京都议定书》的法律效力,对于维持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努力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所听到的对《京都议定书》的批评的声音,只是少数国家,最后的谈判结果应该还是多数国家会支持继续维持《京都议定书》。

  当然,有些人并不这么认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在坎昆会议上就表示,放弃了就放弃了,放弃《京都议定书》也不是说就会放弃减排的努力。

  苏伟反驳说,发达国家要率先减排,这是《京都议定书》最核心的东西。作为一份永远有效的法律文件。《京都议定书》是承担历史责任的重要表现形式,如果《京都议定书》不存在了,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制度是重大破坏,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进程将会倒退。

  苏伟:如果没有第二承诺期,也就没有今后的第三、第四承诺期;议定书规定的减排方式、落实发达国家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法律文件不复存在,对应对变化的国际制度是重大破坏,如果《议定书》不存在了,应对体制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进程会倒退,后果比较严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