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发改委补贴五大粮企禁涨价 中小企业面生存困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09日02:00

  发改委要求粮企不涨价补贴高于加工利润

  业界认为,面粉限价令或助粮食加工业强者愈强

  胡军华

  为稳定物价,国家发改委日前召集中粮集团、五得利面粉集团等五家大型粮企座谈,要求五家企业未来四个月面粉不得涨价。这是继此前发改委要求几家大型食用油生产企业不得涨价之后,又一项价格临时管制措施。

  据一家大型粮油企业地方公司负责人透露,作为交换,上述五家企业采购每吨小麦将获得60元的补贴。

  “全国有1万多家面粉厂,拿到补贴的五家企业可以降价抢占市场份额,这对其他企业并不公平。”这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项局部性的补贴措施可能会导致面粉加工业形成新一轮的洗牌,中小企业可能会有一些被迫关门。

  五家粮企被关照勿涨价

  五得利面粉集团营销中心的一位销售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12月1日早上7点开始,五得利所有的面粉产品每斤下调3分钱,将一直持续四个月,这是为了配合国家的宏观调控。”

  消息人士介绍,11月30日前后,发改委召集多家面粉企业举行座谈会,要求参加座谈的粮食企业在全国“两会”之前不得涨价,以稳定市场。与会的企业包括中粮集团、五得利面粉集团、北京粮食集团、天津粮食集团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大连直属库面粉厂。

  作为响应,五家企业中的唯一一家民营面粉企业五得利面粉集团在第二天就下调了旗下所有面粉产品的价格。中粮集团有关人士则表示尚未听闻中粮面粉产品降价的消息。

  上述大型粮油企业地方公司负责人透露,为了补偿五得利等五家面粉企业未来四个月不涨价以及降价,有关部门会给上述企业采购小麦每吨60元的补贴,而一般面粉加工企业加工每吨小麦的利润很难达到60元的水平。五得利方面表示,补贴水平没有每吨60元那么高,但可以对冲面粉价格下调带来的经营压力。此前,发改委曾召集中粮、益海嘉里、九三粮油工业集团等大型食用油生产企业召开座谈会,要求上述食用油企业未来4个月内价格只能下调,不能上涨。

  不过,发改委在出台食用油限价令的同时并未对相关企业进行补贴。

  获补贴强者或愈强

  中华粮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全国小麦均价2062元,与今年1月3日的每吨1936元相比,上涨126元,目前仍处于历史最高位,山东、河北等地的小麦收购价甚至高达每斤1.1元以上(每吨2200元以上),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4%,创下25个月来新高,有关部门面临的压力很大,通过面粉的限价令可以适当缓和形势,暂时缓冲物价上涨的动能。”

  小麦价格上涨让面粉加工企业利润大幅缩水,据江苏一家面粉加工企业的高层介绍,“现在加工1吨小麦的利润只有10元钱,五得利等五家企业因为有补贴,成本降低,面粉可以降价,如果我们也跟着下降的话,利润全部被吃掉,只能关门。”

  上述大型粮油企业地方公司负责人认为,获得补贴的五家企业中,中粮集团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属于央企,北京粮食集团、天津粮食集团是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只有五得利一家是民营企业。在全国一万多家面粉厂中,五家企业在市场上本来就很强势,现在有了补贴,竞争力更强,这可能会导致面粉加工业形成新一轮的洗牌,中小企业可能会有一些被迫关门。

  上述分析师则表示,仅凭上述五家企业要满足全部市场的供应,并不现实,但是通过补贴龙头企业的形式,至少可以让这五家企业不会提价抢购市场上的小麦,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小麦价格上涨的动力。此外,国家也不可能让全国所有的面粉厂都获得补贴,操作起来很难。

  在政策的连续调控下,小麦和面粉价格已经企稳,但是上述分析师指出,从天气来看,河南等小麦主产区的旱情有所抬头,加上明年白小麦的最低收购价已经从上一年的每50公斤90元上调为95元,4个月的限价结束后,预计小麦和面粉价格还会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