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大兴线首末车时间确定 首用液体安检仪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09日02:20
昨天,沿线居民受邀试乘大兴线。本报记者张斌摄

  本报讯(记者邓杭)本月底大兴线即将开通。昨天上午,京港地铁邀请近百位沿线居民,率先体验大兴线。记者获悉,大兴线首末车时间已确定,新型液体安检仪、乘客信息查询系统等新设备也首次在全线各站启用。

  采取大小交路运营

  4号线与大兴线贯通运营后,大兴线由天宫院开往安河桥北的列车首班车为5:30,末班车为22:38;由新宫开往天宫院列车首班车为5:54,末班车为23:14。4号线各站的首末车时间将保持不变。

  大兴线和4号线贯通试运营后,由于全线两端客流相对较少,为了不造成运能浪费,因此在贯通运营线路中设计了大、小交路。从安河桥北站至天宫院站为大交路,全程用时约81分钟,高峰期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从安河桥北站至新宫站为小交路,全程用时约为53分钟,最小发车间隔为2.5分钟。到达新宫站后,如需要继续南行,可直接走到下车站台的对面一侧乘车,无须换乘。

  安检仪可测酸碱度

  大兴线将全线实行安检,安检以“逢包必检,逢液必检”为原则。11座车站共设31个安检点,主要安检设备如X光安检机、便携式X光安检机、液体炸药探测器等已全部到位。

  昨天上午,记者拿着一瓶水进行安检,液态安检仪不仅发出“嘀嘀”的响声,还立刻亮起了绿灯。据安检人员介绍,显示绿灯表示安全;红灯表示危险,有爆炸物等危险物品;黄灯表示存在腐蚀类的物质。

  4号线有的站点使用手持液体安检仪,有的站点已使用固定的机器型液体安检仪。大兴线将全线使用“升级版”的机器型液体安检仪,不仅可以测用玻璃瓶、塑料瓶装的液体,还可以测出液体酸碱度。

  站厅可查公交换乘

  大兴线在本市地铁中,首次在站厅层新设了乘客信息查询系统,乘客可通过触摸屏查询北京市地铁路线图、车站周边环境、公交换乘信息等。同时,系统可以按照乘客指定的起点和终点车站信息,计算所需的时间及里程。

  相比4号线的自动售票机,大兴线自动售票机充值卡插槽下移,以便于儿童和残疾人购票。自动售票机不仅可以找零硬币,还可找零纸币。

  >>市民体验

  “以后尽量不开车进城”


  昨天上午,近百位市民应邀试乘大兴线。前来体验的市民,观察着地铁新线的每一个细节。在枣园站的大型壁画《田园奏鸣曲》前,家住枣园北里的廖先生,为年届60的父亲母亲拍照留念。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以后我们可以经常坐地铁逛逛了。”

  “以前进城倒好几趟公交车,开车也很堵。”参加试乘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进城倒公交车不方便,所以买了车,可是遇上堵车时,开上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单位。现在有了大兴线,半个多小时就能直达二环路,她说,“以后尽量不开车进城,坐地铁更方便了”。

  作者:邓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