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签订10年 双方合作良好开创多项“第一”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2月09日08:34
  本报讯 记者周斌见习记者卢杰司法部司法协助与外事司处长张晓鸣7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04年至今,美方共向中方提出了49个刑事司法协助请求,涉及贩毒、逃税、贪污等案件,现已结案22件,其余正在审查执行中;截至目前,中方向美方提出过10个刑事司法协助请求,涉及贪污、走私、洗钱等案件,现仅结案1件,其余均在办理中。

  张晓鸣介绍说,《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于2000年6月19日签署,次年3月8日生效,双方司法部为该协定指定的中央机关。中美刑协签订十年来,两国在双边条约和多边公约框架下,积极开展刑事司法协助,总体情况良好。在个案的合作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如中国银行“开平案”,开创了中国对外刑事司法协助合作的多个第一:中方向美方提出的第一起刑事司法协助请求;中方第一次向外方提供了长达15万页的证据材料;第一次在中外之间通过远程视频技术向外国法庭做视像听证;第一次中国证人赴美作证;第一次同意并安排在押的服刑人员作为污点证人通过视频向外国法庭作证;第一次从美方返还高达355万美元的巨额犯罪资产。

  但由于中美刑事司法协助请求涉及的大多案件较为复杂等原因,目前结案的比例较低。因此,张晓鸣建议,中美双方应在遵循相互交流、相互信任、相互协助、相互受益的基础上,就司法协助案件多进行交流沟通,提高办案效率;建议美方对中方提出的请求内容和要求进行说明,以便更好地提供协助;建议双方互相派员进行实习、交流,以便更好地了解两国的司法体制。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