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委员戴秉国回应中国威胁论:称霸世界是神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09日18:41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日前发表一篇长篇文章《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洋洋洒洒近万言,里面不少篇幅都在回应外界对中国崛起产生的疑虑,国内外不少媒体评价,这篇文章文字平易近人,态度直接诚恳,外交部将这篇文章全文刊登在官方网站。

  记者苏铃对话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专家钱立伟,为您延展解读这篇文章更多信息。

  记者:我们看到戴秉国国务委员发言的一个特点就是较口语,他写的这篇文章同样有这个特点,比如他写道:“说中国要取代美国、称霸世界,那是神话。”而且通篇也主要阐述了中国发展并无野心这个主题。但是中国如今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时间点上阐述我们的战略意图,主要原因是什么?

  钱立伟:我觉得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从中国本身来讲,中国现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外界看中国已经不是30年前的这种眼光或者认识了。另一方面从目前这个时间结点来讲,美国等西方国家由于金融危机受到重创,还有周边国家受到很大的影响,那么它们对中国的这种认知产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产生了某种的所谓的战略疑虑,特别是对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方向以及我们对世界会起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它们存在一种不确定性。

  记者:我们知道延坪岛炮击事件之后半岛局势空前紧张,中国不能置身世外,这个时候去读戴秉国的这篇文章,我们如何平衡这种“和平发展”的战略和地区冲突的现状?

  钱立伟:我想戴国委员这样篇文章已经非常明确指出中国未来外交经济发展的方向,对内是求和谐求发展,对外求和平求合作,这次延坪岛炮击事件其实是客观上加剧了东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其实是中国所反对的。中国在这个时候提出问题来,其实就是为了说明中国的地区安全局势以及中国未来大外交的发展原则,就是我们需要通过和平合作的手段来发展我的外交,来发展我们的经济。

  记者:如果长期看,中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以及在世界范围内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应该以什么样的身份来在各种事务中出席?

  钱立伟:我想对中国来讲,随着我们国力提升,影响的增大,中国自己把自己的事情搞好,还是放在第一位的,中国稳定了,亚太才会有稳定的大局,中国的发展也会带动周边国家的发展,也会对世界产生这种积极的贡献,同时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际权力的增加也相应的使我们的国际责任在增加,中国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也应该积极的为国际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