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胀下城市生活样本:一个人生活越来越难(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2月10日02:15

漫画

跟物价赛跑 市民自嘲买菜像“逃荒” 老百姓深切体会

  通胀下的城市生活样本

  见习记者 杨桐

  猪肉涨了,可以吃牛肉;大米涨了,可以买面粉;咖啡馆提价了,可以在家里喝;房价涨了,可以先租房。而如今,房租在多年稳定后也开始蹿升,曾经还可“隔岸观火”的城市白领发现,通胀之火已经烧向了自己,一向对价格不够敏感的他们也开始精打细算。

  “一个人的日子越来越难”

  早上7:00,床头的闹钟就催促着鸿雁起床。每天早上,她都会提前很早起床,洗漱之后,给自己做个早饭。

  “我有吃早饭的习惯,这样比较健康。自己一个人,所以得照顾好自己,万一病了都没人照顾,呵呵。”鸿雁自嘲道,虽然过了而立之年,但鸿雁依然是单身,所以生活对于她来说实在不易。“现在什么都涨价,原来我是在外面吃早饭的,可是越来越贵,我干脆自己做得了,多少能省下来点儿。”

  鸿雁边熬粥边对记者说:“原来单位楼下的豆腐脑一块钱一碗,现在一块五一碗;原来鸡蛋灌饼一块五一个,现在涨到两块钱。我一个月挣得也不多,所以能省就省省吧。”匆忙吃完早饭,鸿雁连碗都来不及洗,就换了衣服出门去了。

  公交车站的人很多,交通协管一直在提醒着乘客到站的车辆。鸿雁要乘坐的公交车姗姗来迟,站台上很多人都在焦急地等待。“这种情况要是放在以前,可能我就直接打车走了,到单位二十几块钱,没觉得什么。现在有点儿不舍得了,也没觉得多了这二十几块钱生活就好了,但始终都觉得什么都涨价,所以不忍心花钱了。”

  边等车,鸿雁边焦急地看表:“现在就祈祷路上别堵车,我别迟到,要不然又要扣钱了,本来钱就少……”终于,千呼万唤之后公交车终于缓缓地开来,人群顿时涌向车门,鸿雁挤了很久才来到车厢后面,这里相对宽松。

  公交车慢慢地行进,鸿雁也对记者慢慢讲述自己的近况:“今年觉得特别难,不知道是真的难还是周围有这样的气氛,反正我始终都觉得心理压力挺大的。北京的房子我是买不起了,所以今年在老家买了一套小两居,现在开始还贷款,每个月的贷款就两千多,占我工资的一半了。剩下的钱还得交房租、水电,还得吃饭,偶尔同学、朋友还要聚聚,每个月都紧巴巴的。”

  车子又到了一站,鸿雁被人流又往后推了一推。“现在觉得自己一个人越来越难,如果两个人起码可以分摊一下房租和伙食费。做一个人的饭和做两个人的饭没差在哪儿,但是要是分开吃成本就高了。”

  “以前我经常下班在外面吃完饭再回家,现在觉得那样有点儿奢侈了,还是自己做饭比较省钱。”说起今年过日子省钱,鸿雁积攒了不少经验,“我发现,钱都是积少成多,以前觉得都是小钱,花了也就花了,其实算下来还是不少钱的。

  “以前我愿意买时尚杂志,觉得一个月一期就二十几块钱,可是每个月买几本也是很多钱的。前阵子我办了一张图书馆的借书证,去那看书,省钱,而且接受一下文化熏陶。

  “现在我都不敢逛街,什么都不买也得小100块钱,最近时间基本都用来看书了,也觉得很充实。健身卡到期了我也没有再续卡,年费涨了,比去年贵很多了。平时干点儿家务、出去溜溜弯也就把这笔钱省下了……”边走边说,鸿雁终于到了单位,看看时间,还有十几分钟到9:00,鸿雁笑笑说:“这要是打车不就赔了嘛,呵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