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稳定预期对A股市场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10日02:19
  作者 乐嘉春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对常规性或突发性经济事件的合理评估与解释,以及要合理形成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理性预期,这对于促进目前和未来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因为正是市场对经济事件和政策调整的非理性预期,引发了当前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

  又到公布月度CPI数据的时间。自10月份CPI同比增长超预期数据公布后,市场早先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突然间消失殆尽。经济数据远超预期,引发市场担忧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及其对经济的不确定影响,成为影响当前A股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重要原因。从这个角度看,稳定市场预期对促进A股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近几年来,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与蔓延,使得凯恩斯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再次得到了真正复兴,中国也不例外。确实,凯恩斯主义让人们认识到保持总需求稳定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这使得我们更加关注实际GDP围绕潜在GDP的短期波动,即特别关注短期内经济活动中此消彼长的繁荣与衰退事件,并试图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快速调整来熨平实际GDP的短期波动。但是,这一系列行动都将改变市场预期,进而引起投资活动的较大变化,特别是会造成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

  从目前来看,凯恩斯主义促使我们特别关注短期的总需求稳定问题,一旦总需求稳定偏离政策目标,势必会倒逼我们尝试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来重新稳定总需求,或言稳定经济增长。在一年中,有四大时间段我们会重新评估当时的经济活动,确认是否要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其中包括两会召开期间、上半年经济工作总结和下半年任务安排、三季度评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实现以及年底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四个时间窗口。并且,市场总能从中捕捉到国家对当前经济运行及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看法的方向性或趋势性信息,这种信息常常又可以改变市场的预期,从实证经验来看这四个敏感时段对A股市场的大幅震荡有实质性影响。

  例如,今年以来A股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形势及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预期变化体现为反复无常的基本特征。今年二季度数据不太乐观,导致市场普遍担忧下半年经济增长出现下滑风险,有的甚至呼吁国家应当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出台新的刺激措施以保持经济增长。但是,三季度经济数据要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打消了此前市场对经济增长下滑风险的过分担忧。然而,10月份CPI同比增长4.4%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又开始担忧起明年中国将出现恶性通胀的可能性,以及预期宏观经济政策将重大调整。上述分析显见,经济数据的变化改变了市场预期,即改变了市场对实体经济及其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看法。正是这两次市场预期的迅速逆转,对A股市场的重挫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投资者的市场预期变化之所以会反复无常,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中信奉的是趋势投资潮流。从理论上讲,这与我们信奉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学理论颇具一致性。因为,凯恩斯本人也特别强调预期的反复无常的性质。也就是说,预期的变化是随机的,我们总是难以对预期及其变化作出合理的解释。可以说,这是造成当前中国经济短期波动较为频繁、A股市场震荡较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笔者看来,稳定预期就必须及时走出凯恩斯主义的理论阴影,就应当引入理性预期的理念。首先是要合理评估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例如,不能因为今年二季度经济数据不乐观,就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后的中国经济难以回到增长的正常轨道上。也许,经济中各种因素的刚性影响可能会拉长经济复苏过程,但我们应当相信已经采取的政策措施将使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其次是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或策略,即要强调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与一致性,不能仅仅强调政策的一次性效果。例如,二季度经济数据表现欠佳,当时如果我们再次放松宏观经济政策的话,今年全年经济增长肯定将远超预期,并导致更大的通胀式过热压力。相反,我们应当做到可以说明或评价政策调整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及未来政策的如何变化,市场据此可以合理解释当前预期的形成及预期的变化,以此减少非理性预期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对A股市场的较大冲击。

  由此可见,对常规性或突发性经济事件的合理评估与解释,以及要合理形成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理性预期,对于稳定市场预期非常重要。一旦稳定了市场预期,就可以避免市场的过度波动,这对于促进未来A股市场健康发展也至关重要。

  作者:乐嘉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