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百万吨粮食抛售仅成交两成 粮价上涨预期始消退

2010年12月10日04:58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来源:山东商报

  抛售百万吨粮食仅成交两成

  各方对粮价上涨的预期开始消退

  继食用油生产企业“被打招呼”不得涨价后,近日又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召集大型粮企座谈,要求这些企业在明年“两会”前稳定面粉等的价格,而为了弥补企业亏损,国家粮食局将安排企业竞购低价粮食。记者获悉,从12月7日至9日,国家确实连续三天抛售储备玉米、小麦和粳稻,但是拍卖结果并不理想,总体成交量不足两成。

  粮食抛售仅成交两成

  国家粮油交易中心的最新信息显示,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12月7日、8日和9日,安徽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及其联网市场分别举行了国家临时存储玉米、小麦和粳稻的竞价销售交易会。三天计划交易粮食123.9万吨,但实际成交仅23.5万吨,成交率不足两成,其中7日竞拍玉米和9日竞拍粳稻,多地流拍,各方对粮价上涨的预期开始消退。

  记者了解到,这三天抛售过程中,8日小麦交易情况相对较好,不过成交率也仅为23.78%。作为重要存储基地,山东计划销售白小麦74.92万吨,实际成交17.23万吨,成交率为23%。

  7日临时存储玉米计划抛售26.58万吨,实际成交1.51万吨,成交率仅5.68%,成交均价为每吨1645元。吉林计划销售的国家临时存储玉米0.01万吨、辽宁4.31万吨共计4.32万吨全部流拍。

  山东粮价现回落态势

  在国家抛售等政策调控下,山东的粮食价格出现回落。山东农业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11月29日-12月5日),小麦市场价格继续略有回落。德州小麦个体收购价为每斤1.04-1.08元,面粉加工企业收购价为每斤1.06-1.1元,每斤回落0.01-0.04元;滨州小麦个体收购价为每斤1.05-1.075元,面粉加工企业收购价为每斤1.09-1.1元,价格略跌。另外,淄博、聊城、东营等地的小麦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同时,玉米市场价格延续稳中略有下跌趋势。泰安贸易商收购价为每斤1.02元,枣庄、聊城贸易商收购价为每斤0.975元,价格稳定;德州玉米加工企业收购价为每斤1.02元,每斤下跌0.01元;潍坊玉米饲料企业收购价为每斤1.03元,价格略有回落。

  面粉经销商观望心态渐重

  对于小麦近期价格的回落,山东省农业部门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国家各项宏观调控粮油市场的政策的影响,各收购主体后期看涨心态锐减,这对小麦市场价格走低起到了很强的影响;同时,各面粉经销商采购观望心态越来越重。

  与此同时,近期国家政策调控物价力度逐步加码,手段翻新,玉米农户惜售待价心理减弱,新玉米供应量逐步上升,国储玉米拍卖平抑市场效应初步显现,深加工、养殖、饲料加工等用粮企业,原料需求得到有效缓解,这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玉米价格。

  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张志元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储备抛售流拍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政府调控政策开始显现成效,尽管调控本身需要一个过程,但是释放出的信号却让市场观望心理加重,涨价预期减弱。记者 张恒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