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回答中、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0日11:01
  中新社坎昆12月9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美两国在坎昆会议期间的举动,都易引起关注。9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与中外NGO(非政府组织)代表进行对话时,有NGO代表提到了中、美两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

  一位来自美国的NGO代表对解振华说,过去的几年中,美国在气候谈判的问题上对中国施加了巨大压力。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如何让美国根据“巴厘路线图”采取具有可比性的减排措施、停止后退趋势?

  对此,解振华表示,你是美国人、美国的NGO,你应该比我更了解美国。你应该了解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从布什政府到现在的奥巴马政府都做了些什么。到目前,有关气候变化的法案无法在美国议会通过。按照美国的体制,如果没有法律基础,很多事情是比较难办的。

  解振华介绍说,相比之下,中国已采取了很多行动。首先,中国认为气候变化是事实,应抱着对人类负责的态度、积极采取行动。其次,气候变化既是挑战,也为各国经济带来机遇,可以促进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解振华表示,如果把气候变化看作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那么各方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就会变得积极。中国即采取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又把它作为动力,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他介绍说,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单位GDP的能效提高了47%。“十一五”期间(2006年到2010年),通过“节能减排”,中国基本可以做到以年均增长6.8%的能源消费、支持年均10.2%的GDP增长。

  解振华强调,经济增长过程中,中国不会无约束地排放二氧化碳。因为节能减排,中国“十一五”期间相当于少排放了15亿吨二氧化碳。期间,可再生能源也发展较快。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等都表现出色,有的已居世界首位。

  解振华认为,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与应对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如果处理好了,两者并不矛盾、可以实现双赢。“十二五”期间(2011年到2015年),中国将继续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者:赵建华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