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将推进军事一体化打造独立防务 张召忠点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0日13:00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欧盟27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9号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国防部长正式会议上决定,面对经济危机导致成员国国防预算普遍缩水的局面,欧盟各国将通过合作保持和发展军事能力,以推进欧盟安全和防务政策。有关这次会议的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比利时记者金力: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会议当天的情况。

  记者:本次欧盟国防部长会议由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主持,会议主要讨论了在削减军费的情况下,各成员国如何展开合作,维持甚至发展欧盟国家的共同防务能力。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强调了以下几个内容:一、要把债务危机对各成员国国防预算的冲击转变成一个机遇,给提高欧洲军事能力注入新的活力。二、成员国之间要加强合作,互相透明,削减军费等信息,以便正确的评估削减经费对欧盟军事建设的冲击究竟有多大。三、在实现各自军事能力发展目标的同时,各成员国要努力避免重复建设。四、鼓励各成员国系统客观的分析各自现有的军事能力,并摸清哪些部分可以共享,哪些部分可以合并。五、强调军民合作,这里的军民合作指的是发挥军费的双重效用,即军事效用和民事效用,比如加强欧洲防务局与欧盟委员会的合作,特别是在科研方面的合作,促进军事技术和民用技术的互通性。 在过去数十年中,欧盟各成员国更多是在政治经济领域的一体化进程。那么,现在进一步推动军事一体化的主要目的又是什么呢?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表示:欧盟军事一体化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独立防务:

  杜文龙:防务的独立性,这是欧盟之所以成为欧盟的标志,否则这个联盟有什么用?现在欧盟之所以追求独立,欧盟里的老欧洲,像英国、法国、德国,他们都很独立,对美国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畏惧或者是恐惧,它的所有的独立项目都会受到美国的干预,比如说我们联合搞一个伽利略系统,定位精确度高于美国的GPS,美国就说了,我的技术你不能用,而且在技术上,使用上提出了若干限制,所以搞的欧盟很不舒服。本来欧盟觉得你看看,我现在这么大个共同体,我跟你比经济也不弱,其他也不弱,技术我们更精致,为什么我们不能够有独立的政策呢?所以我感觉在欧盟一体化的进程中,特别是在推进军事一体化的过程中,军事合作会成为一个亮点。

  有评论认为,这是自去年12月《里斯本条约》生效以来,欧盟在共同安全和防务政策上迈出的实质性一步。那么,欧盟将如何推动各成员国的军事合作?欧盟共同防务能否实现并达到各方预期?下面,我们要连线的是军事专家张召忠教授,给我们分析点评: 主持人:讨论欧盟防务建设绝对绕不开欧盟与北约的关系。欧盟有27个成员国,北约有28个,但其中80%的国家既属欧盟,又属北约;但欧洲的集体防务一直是以美国为主的北约所主导。那么,现在要在北约之外再建一个单属于欧盟的共同防务,各成员国会积极响应吗?

  张召忠:我估计一开始这个事就是德国、法国这些国家愿意干,其他国家表示反对,其中反对最大的就是英国,因为英国是跟美国跑的,它自己没有军事战略。而且现在英国比谁都积极,英法签署了防务合作协议,两个国家共同建立联合军队,要共同使用航空母舰,共同开发核设施,你看他们俩最积极。我感觉这个事能搞成,其他的欧盟国家会积极的响应,为什么呢?主要是现在大家的日子不好过,过去大家一个人一套别墅过的很舒适,一个人一套别墅一套花园,也有园丁工人,自己供水供电都一套,现在大家很多债务危机都过不下去了,像荷兰、冰岛等一些国家没有办法,大家说咱们搞一个小区算了,租一个公寓楼,统一用一套安保体系,用一套供水、暖气、教育、幼儿园、托儿所这些。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我感觉这个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主持人:也是军事资源最大化的整合。刚才我们提到欧盟与北约这两个总部相隔不足10公里的机构,一直没有合作。不过,在今年初欧盟曾表示,愿与北约达成一致,双方将起草一份军事合作框架,集中优势资源,在同一战区展开军事行动。您觉得北约和欧盟的这样一份合作协议,或者说这种愿望,这个靠谱吗? 张召忠:北约和欧盟之间搞不到一块去。

  主持人:为什么?

  张召忠:欧盟如果单独搞这一套系统,它就排除了美国的存在,它想干什么,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跟美国没有任何关系。美国原来的那些恩怨跟欧盟没有关系,比如说美国说要禁止对中国进行军售,北约是肯定不行,但是欧盟就有可能干成这个事,比如跟俄罗斯,北约跟俄罗斯是老对头,但是欧盟和俄罗斯有可能成为好邻居,它们两个可以进行导弹防御,相互之间建立防御合作,这个有可能可以。

  将来我设想,如果欧盟在欧洲是一个大的欧盟防务一体化的这样一个军事组织,在亚洲中国是一个独立的防务组织,美洲是美国,当然它还有强大的海上编队,俄罗斯跨欧亚,将来如果形成这么四个势力,相互之间相互制约,这个好一点。现在北约不仅在欧洲折腾,北约要到中亚来扩张,然后要到亚洲来扩张,北约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变成一个由欧洲这样一个北约变成一个全球这样的北约,这样的情况一个是负担太重,经济危机情况下,再一个受到大家的反对也多,现在法国反对美国的民意测验占到了83%。这么下去之后,美国那一套行事风格,就是霸权那一套风格,美国得罪那些人,比如说朝鲜、伊朗、伊拉克、恐怖分子都会带到欧盟去。欧盟感觉我干干净净,他另起炉灶单独过日子,这一套可能会形成一个比较温和的,确保自己能够发展的,欧盟各个国家之间能够节省资源,共享资源,大家一块渡过金融危机,又确保自己不受侵略,这个是有好处的,我估计这事能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