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战友80载寻回烈士忠骨 两代人演绎感动传奇(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2月10日14:25

  分离骨肉

  80年后终相“见”

  不仅梁家父子,林景云家人几十年来也在千方百计寻找自己的亲人。

  记者按照龙州起义纪念馆提供的线索,联系上了生活在南宁的林景云的独生女儿林洁珍。她今年86岁,和一个姓黄的干部结婚,生下了7个儿女。

  11月22日,记者和林洁珍及她的女儿黄志坚、黄宝珠在南宁良庆区缸瓦窑林家旧宅相见。

  林景云牺牲时,他的父母、妻子和女儿毫不知情。见久无音讯,老母亲快哭瞎了眼睛,妻子刘慕华天天到村头焦急张望。林洁珍当时6岁,已略略懂事,每天缠着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一直到1951年,张云逸来到家中,他们才知道真相。随后,林景云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尽管林景云获得了他应有的荣誉。然而,他的后代一直有个巨大的遗憾:没有找到烈士的遗骸。

  黄宝珠说,他们以为凭祥阻击战中已没有幸存者,无从打听外祖父的情况,向红八军其他人员询问,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上世纪60年代,龙州曾经有一名土匪招供指认了林景云被杀害的地点。后来他们家便常到鸭水大榕树下祭拜先人,以寄托哀思。

  林景云魂魄无踪,也成了战友们心头之痛。不论在国内海外,几十年里老战友聚会,都习惯地在餐桌上多放一个酒杯,敬完林景云才动筷。

  2004年林家后人参加龙州起义纪念馆开馆仪式,顺便到鸭水,正好看到梁炳聪在榕树上刻的那句话,知道此地有知情者,就把寻找遗骸的想法告诉了馆长黄志光,托他留意。

  等他们真正见到先辈的遗骸,已是5年之后了。

  梁炳聪解释说,他多次反映没得到重视,有点心灰意冷,打算不再提这件事情了。直到2009年,得知本村有一名姓李的人在龙州起义纪念馆工作,才再次燃起了希望。他把父亲那份回忆录复印了一份,让李馆员交给黄馆长。

  黄志光如获至宝。他和龙州原党史办主任、今外宣办主任黄华生一起仔细研究,多年的知识积累告诉他们,这是一份不可忽视的史料。为慎重起见,黄志光还向自治区党史研究室请教,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梁玉汉的回忆,和史料记载吻合度很高,很多细节无法编造,可以确信,应当是龙州起义史料的重大发现。结合他所提到的林景云牺牲的细节,他们分析:目前找到的这具无名遗骸,很可能就是林景云!

  2009年9月16日,黄志光打电话给黄宝珠:“妹啊,在龙州鸭水找到了一具遗骸,90%可能是你外公。”在工作过程中,黄志光也被英雄事迹和后人的情怀感染,彼此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那是一个晴朗秋日的中午,50多岁的黄宝珠和60多岁的姐姐黄志坚,正在南宁西园饭店旁边的街上不紧不慢地走着。这个电话毫无预兆,黄宝珠猛地停住了脚步,嗓子发紧,眼泪霎时涌出。黄志坚急问:“怎么啦?”黄宝珠一手拿着听筒,一手扶着姐姐的肩膀说:“外公……找到了!”

  黄志坚听了,“双腿发软,身体有飘的感觉”。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在路人奇怪的目光中,姐妹俩旁若无人地紧紧相拥,泪流满面。

  黄志光在电话中说,等完全确定了你们再来。

  可是,黄家姐妹哪里能等?不到一个星期,她们就迫不及待来鸭水看望“外公”了。见到梁炳聪,黄宝珠姐妹泪眼婆娑,当场下跪,喊他为“舅舅”,说不管找到的是不是林景云,就冲父子俩几十年的心意,也要报答这份恩情。

  激动过后,他们一一核对所有细节,认定了:就是林景云!真相大白那一刻,一家人再度相拥大哭,在场人无不感慨动容。

  2010年3月7日,林景云的遗骸被重新起出,安葬到不远处特意为他建造的烈士陵墓中。那天,年迈的林洁珍坚持上山为父亲敛骨,黄宝珠等兄弟姐妹在乍暖还寒的风中一跪就是一个小时,当晚还在墓前为外公守灵。

  爱在延续

  不变的人间真情

  11月17日,记者来到林景云墓前。这大半年里,前来祭拜者不下万人。英灵终于有了安息之所,这个结局,成全了人们的期盼,也成全了一段传奇,更传递出万水千山总是情的温暖。

  自治区党史研究室陈欣德研究员说,当年红八军的斗争形势非常严酷,不少军官变节、打退堂鼓,而林景云始终坚定不屈,死战到底,他是一个真的英雄。

  全程见证遗骸寻找过程的黄华生,是个硬汉子,也禁不住动情地为林景云写了首诗《渴望》:“……您领我们去白马山吧/当年的弹坑开满鲜花/山风如歌翠竹低吟/满坡硝烟早化袅袅轻纱……”龙州县各相关部门,为林景云墓地的修建一路开绿灯,大力支持,热情欢迎英雄“安家”龙州。

  在南宁缸瓦窑林家旧宅,这所目前无人居住的屋子早已被布置成一个精巧的家庭纪念馆,详细地展出了林景云的生平和革命足迹。以前黄宝珠他们在市区的房子里办过广西首个家庭纪念馆,很多老革命、老领导、群众,甚至留学生都来参观过。

  黄宝珠说,纪念馆更像是林家、黄家的一个家庭教育基地。后辈讲起他的故事如数家珍,连家中才两三岁的小孩,都知道有个太爷爷是英雄。哪个孩子做错了事,只要说一声“你对得起祖先林景云吗”,他们都会羞愧难当,立即改正。

  黄宝珠说,作为后辈,我们要把外公的精神发扬光大,并不仅仅因为他是个革命功臣。他待人宽厚,情感真挚,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他身上的优秀品德,对后辈影响很大。

  在父亲的感召下,林洁珍虽然顶着烈士家属的光环,但她不向组织伸手。她退休前是个普通的工人,多年来坚持参加公益活动,协助居委会工作,积极抗洪救灾。1983年以来,政府发的抚恤金她分文不取,用来资助9个贫困生就读。她有4个儿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9年10月,林洁珍和91岁的丈夫,双双入党,实现了此生最大的愿望,成为美谈。

  11月22日,在林家旧宅,阳光洒满庭院。林洁珍动情地唱起了当年父亲在此地教会她的童谣:“只老鼠,两头拱,拱穿小姐嘅皮褛……”一字一句,一声一调,记得清晰如昨。老太太表情生动,仿佛变回了那个6岁的小女孩,淋浴在父爱的光辉中。

  12月8日,红七军、红八军北上8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南宁举行。林洁珍和梁炳聪等红军后人再度相会,谈起林景云近况,大家的心头都得到了慰藉。80年光阴流转,物是人非,不变的是温暖的情谊。

  林景云虽英年早逝,但名留史册。80年来,他得到了这么多人的爱,而这些爱,还在延续!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