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亚残运主会场奥体中心为残疾人特备三法宝(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2月10日16:44
 9日,来自广州伟伦体院的80多名学生志愿者,在奥体中心体育场用海蓝色油漆粉刷足球场以外的场地,将场地装点成一片蓝色海洋。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9日,来自广州伟伦体院的80多名学生志愿者,在奥体中心体育场用海蓝色油漆粉刷足球场以外的场地,将场地装点成一片蓝色海洋。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胡妍 余彦

  ■奥体中心赛区揭秘{1}

  12月9日,广东奥体中心赛区中心体育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准备好了!残疾人可以在奥体中心场畅通无阻。”据介绍,广东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简称奥体中心场)作为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的主会场,承担着亚残运会的开、闭幕式和亚残运会的田径比赛(男、女子马拉松比赛除外)两大任务。届时,将有600多名来自亚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来到奥体中心场。

  为残疾人设置环形看台

  据奥体中心场场馆保障经理车汉钧介绍,该场馆进行了一系列无障碍设施改造,真正从硬件、软件上保障了残疾人的畅通无阻。在硬件上,本场馆重点改造了无障碍卫生间、残疾人坐席、残疾人坡道、盲道、通道扶手等设施。本场馆设置了63个无障碍卫生间,每个卫生间都配备了无障碍的洗手盆和蹲位。进出洗手间的门经过改造,比一般的门要宽得多,因此轮椅观众和运动员可以方便出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层看台席的前端还设置了一处环形看台作为残疾人坐席,十分宽敞,可以轻松摆放两排轮椅,给予轮椅人士充足的活动空间,整个看台可容纳近300个残疾人坐席。该处与主席台、贵宾区接近,绝对拥有一流视野,可以给残疾人士提供最佳的观赛角度。虽然与普通观众席距离较近,但无障碍坐席将有专门的通道,并配备多位志愿者在此处提供服务。此外,还配备了两个豪华的无障碍VIP包厢,包厢内的卫生间、淋浴器等均配备舒适的扶手,包厢外设置了一个宽阔的观看平台。在所有高度在15厘米以上的门道处设置了坡道,场馆各处均实现无障碍通行。同时,在运动员流线和观众流线设置了盲道,在100多个观众通道处增加了扶手。

  安装特别设备方便沟通

  奥体中心场信息技术经理冯玛丽表示,为了给残疾人提供更为舒适的环境,本场馆还增设了一系列贴心服务,比如提供轮椅维修服务等。

  该场馆还特别安装了三款设备:读屏软件、无线助听设备和数字手语软件。读屏软件主要是为盲人服务,让他们戴上耳机,通过相应的语音提示,来实现他们电脑的“读屏”操作。无线助听设备能比一般助听器效果更清晰,且可放置离耳朵更远,减轻对耳朵的伤害。这款无线助听设备主要是为亚残运会的官员准备,协助他们参与新闻发布会的工作。而数字手语软件,则是给健全人准备的,将该软件装在任意电脑上,健全人可以学习常规的手语;健全人想要表达的语言,也能用手语翻译出来,从而与聋哑人更好地沟通。

  组建无障碍应急保障团队

  此外,奥体中心赛区的其他场馆也已完成各项无障碍设施的改造,所有通道都已改造成无障碍通道。赛区的安检通道也按8:1的比例设置了盲人绿色安全通道及轮椅通道。赛区各场馆也添加了46个残疾人流动厕所,方便残疾人运动员及观众。据悉,这些残疾人流动厕所在广州只有30多个,其余的要从深圳等地运过来。

  “奥体中心赛区各场馆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已达到国家的相关规范和标准,效果很理想。”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梁左宜如此评价。他曾亲自组织残疾人到该赛区体验无障碍措施,从残疾人的角度来给各场馆“挑刺”。据他介绍,奥体中心赛区还专门组建了一支无障碍应急保障团队,团队里有10名专业人士,还配备了两台装有各种无障碍设施零件和修理工具的车辆,以保障无障碍设施的正常使用。

  黄宙辉、胡妍、余彦

  (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