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央行一年内六度上调准备金率 体现货币政策转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0日21:02
图表: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王宇 王培伟 吴雨)中国人民银行10日晚间发布消息,决定从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准备金率的密集调整,史所罕见。

  意在进一步调控流动性

  分析人士指出,如此频繁上调准备金率,凸显出货币当局进一步加强流动性调控和管理通胀预期的意图。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近两个月我国银行贷款和外汇占款增势过猛,已经超出了管理层的预期,因此央行选择在一个月内连续三次上调准备金率,以削弱银行放贷能力,对冲过多流动性。

  央行于10日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月我国新增贷款达7.44万亿元,距离年初设定的7.5万亿元全年信贷增长目标只有一步之遥。

  数据还显示,11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7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连续四个月微幅反弹。海关总署同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高于预期,贸易顺差亦处高位,为当期外汇占款和货币投放的大量增加埋下隐患。

  “提高准备金率对于控制信贷,成本最低,效果最好。”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说。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可回笼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

  凸显货币政策“稳健”特征

  针对11月份CPI或将再度创出近年新高,近日坊间流传央行将于周末加息的传闻,然而此次央行并未采取加息而是采用准备金率上调这一货币工具,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体现出当前货币政策更具针对性,另一方面也凸显出当前货币政策的“稳健”特征,是央行对稳增长、调结构和管通胀三大关系的平衡处理。

  “加息对调控市场流动性不具有明显效果,只是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成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才是对症下药的解决方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指出,这是央行在中央提出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后首次上调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的体现,货币条件回归常态的通道进一步打开。

  “近期中央提出要积极稳妥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如何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认为,央行最终没有采取市场所预期的加息手段,而是选择了准备金率上调这一相对温和的工具,是充分考虑到加息对企业的冲击,意在避免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可能出现的冲击。

  准备金率仍有继续上调空间

  此次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已达18.5%的历史高位。

  不过专家指出,基于当前国内外货币环境,央行未来可能还将继续采取准备金率上调的手段来抑制过剩流动性。

  “在国内信贷需求旺盛、境外资本流入压力较大,同时公开市场回笼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下,预计明年底之前准备金率还有可能上调3-4次。考虑到目前部分银行的贷存比已经超过75%,未来再次差别性调整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

  今年以来,央行持续运用公开市场净回笼操作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种手段,不断对冲银行体系的部分流动性。但由于当前一二级央票市场收益率倒挂情况比较严重,央票发行量持续在低位徘徊,公开市场操作已日益无法承担央行回笼流动性的重任,在这一背景下,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有可能成为今后央行更为倚重的货币政策工具。

  “与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相比,加息有一定弊端,如有可能导致实体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导致国际间利差进一步扩大带来国际热钱的涌入。”郭田勇认为,上调准备金率后,近期加息可能性会有所减小。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