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会议又现秘密文本 谈判结果约束性存在争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11日00:41
  坎昆会议12月9日 (北京时间12月10日凌晨) 泄露一份三方联合提交的大会决定建议文本,由此针对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谈判结果法律约束性问题的争论也浮出水面。

  这份大会决定建议由小岛国联盟、欧盟和哥斯达黎加联合提交,并在8日的部长级闭门会议上进行讨论。因此此文本的出现和泄露,与哥本哈根会议时深度勾兑且对缔约方大会始终保密的“丹麦秘密文本”并非同一性质。

  这份在会场流传、仅一页的泄露文本显示,三方联合要求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须达成共识,在一年后的COP17接受一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简称《公约》)下有法律约束力的“议定书”作为最后成果。

  法律专家对本报解释说,尽管这份泄露文本中的“议定书”与《京都议定书》所用英文单词不同,但意思是一样的。《京都议定书》是目前气候谈判中唯一一个有法律约束性的国际法文件。

  这意味着,部分谈判集团试图将在《公约》下承担自愿减排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和不受《京都议定书》约束的美国的减排承诺法律化、并受到随之而来的评估、合规等审查机制的约束。

  此泄露文本受到包括中国、巴西和印度在内的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猛烈批评,担心发达国家将用此文本来为抛弃《京都议定书》,并用一个更加弱化的协议取而代之。

  目前气候谈判实行双轨制,其一是在《公约》下主要就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合作、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行动和美国“可比较”的减排承诺进行谈判,其二是在《京都议定书》下就发达国家2012年后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进行谈判。

  前者的谈判结果呈现为大会决定,基本没有法律约束力;后者的谈判表现为对《京都议定书》做出修正,填入发达国家减排第二承诺期的约束性指标。

  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就第二承诺期的谈判举步维艰岌岌可危。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已经明确表示过不支持第二承诺期。日本更威胁退出《京都议定书》以施压发展中国家减排的透明度和法律约束性。

  知情人士对本报透露,日本的最新动作,是在8日晚间的部长级通宵磋商中,要求将自己的中期减排承诺同时列入《京都议定书》和仅包含美国的两个信息文件。信息文件用以记录目前现有承诺,尚不具任何效力。

  日本欲与美国同列一个信息文件意味着,其欲借此跳出《京都议定书》。日本的消极态度引发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反击:如果日本不做出第二承诺期目标,他们将不会签署任何协议。

  美国也在8日晚间就资金问题进行的部长磋商中,继续要求将发展中国家减排透明度问题与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挂钩。一位NGO人士评论称,双轨制谈判从未如今天这样形成相互平衡、牵制的进程。

  在发展中国家以资金问题施压发达国家(《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并要求其进一步做出减排承诺的同时,发达国家借用法律约束性问题施压发展中国家也成为重要谈判手段。

  WWF全球气候行动负责人戈登·山伯德(Gordon Shepherd)当天评论说,(泄露的三方联合)草案建议阐明了谈判成果将导向两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共识,“这意味着缔约方的谈判将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长期合作谈判的一个法律约束力"议定书"终结。”

  而这种约束性已经在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的谈判中显露出苗头。一位法律专家分析称,“未来,"国际磋商与分析"就可以具有评估、合规等的约束性法律效力。”

  在8日的最新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主席文本中,一方面加大了针对发展中国家自愿减缓行动进行国际磋商与分析的描述,另一方面也在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强制减排的条文中加入了国际磋商与分析选项。“当然现在还都需要谈判。”

  一位高级气候谈判官员对本报说,虽然达成有法律约束性协议的目标是在明年南非会议,但是按照现在的形势,一年是谈不完的。

  作者:陆振华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