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全年新增贷款距7.5万亿仅一步之遥 超标成定局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1日01:41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7.454万亿!央行昨天公布的前11个月银行新增贷款距7.5万亿的全年目标仅一步之遥,显示银行的放贷冲动依然较强。央行昨晚迅速出手,宣布从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全年贷款将“超标”

  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640亿元,同比多增2692亿元。至此,前11个月新增贷款规模已达7.454万亿,如果以全年7.5万亿的信贷目标计算,12月的新增贷款量仅为460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信贷总额超标已成定局。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表示,11月新增贷款维持高位主要原因是,在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受预期明年信贷额度收紧的影响,很多企业提前借贷,银行也加快放贷节奏以尽早获取利息收入。

  央行11月末曾召集银行开会,要求他们在今年最后两个月控制信贷投放,并继续推进信贷水平正常化。有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已经表态,今年信贷规模至多增加3000亿元,不能超过7.8万亿元。

  与此同时,由于外汇占款猛增,货币增速又出现连续四个月微幅反弹。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19.5%,大大超过17%的调控目标。高盛经济学家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从货币和信贷的强劲增长来看,尽管中国央行近期采取了紧缩措施,但银根依然宽松。

  央行再收3500亿资金

  泛滥的流动性对通货膨胀一再施压,央行也如预期再祭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经过此次上调后,一般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8.5%的历史最高点,而部分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银行则要执行19%的标准。以11月底存款余额70.87万亿元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3544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央行再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与上月顺差导致央行外汇占款投放过多有关,以此可对冲多余的流动性,抑制通胀预期;另一方面,也与上月信贷增速依旧过高有关,以此来减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

  虽然调整后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历史最高,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和郭田勇等多位专家均认为,结合当前信贷投放量巨大,通胀预期强烈的背景考虑,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影响

  紧缩政策低于预期 短期利好股市

  紧缩政策靴子落下,股市将如何反应?大成基金认为,CPI数据屡创新高,市场此前普遍猜测可能会加息,央行出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政策低于预期,应对市场冲击有限。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迅雷认为,近日的股市变化已对紧缩政策有所反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仅是为了收缩流动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较加息而言较为温和。股市目前将维持震荡,只有在加息之后才会选择方向。

  新华基金认为,央行此次没有加息,短期来看,对股市是利好消息。不过,从中期来看,通胀问题没有解决,未来并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未来,CPI数据和加息仍是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其中反映通胀程度的CPI数据将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苏曼丽 吴敏)

  延伸

  短期加息预期降温

  面对充足的流动性和不断高涨的通胀压力,央行两个月之内三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一直慎用加息工具。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部分专家认为央行对加息所带来的热钱流入等负面影响仍有顾忌,目前数量型调控工具依旧是央行的主要调控方式,加息预期稍稍降温。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现阶段,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比加息更精准的政策。之所以没有选择加息,是因为加息的打击面太广,一方面,加息会造成热钱更多更快的流入,此外,加息对银行的盈利、企业的融资成本等各方面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了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在美国再次启功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状况加剧的情况下,中外利差扩大将会进一步导致资本流入增多。10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亿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环比增长一倍与当月加息不无关系。他认为,明年年初再次加息的几率较大。

  但也有部分经济学家坚持认为年内仍有加息可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日公布的CPI数据如果仍然较高,年内加息的概率则非常高,他认为,今年加息比明年加息要好,有利于在利空出尽之后恢复公开市场操作的活力。(苏曼丽)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